拉好愛的界線,親子關係不再左右為難 

土耳其🇹🇷_181009_0123_结果.jpg

「唉唷,媽,妳吃完就要趕快洗碗啊!怎麼放在水槽裡?」

「媽,跟妳說很多次,衛生紙要丟馬桶啦!」

「媽,妳怎麼……」

在某一次關係動力學院的課程中,學員楊媽媽模仿起女兒唸叨她的語氣,唯妙唯肖的模樣讓其他學員都笑了,但楊媽媽卻是一臉無奈地直嘆氣。

原來,楊媽媽的女兒已經結婚生子,偶爾才會回娘家住,陪陪父母,只是或許是女兒當家作主慣了,只要一回娘家就開始嘮叨楊媽媽,直說娘家這裡亂、那裡不乾淨,又說楊媽媽的衛生習慣不符合現代潮流等等,總是東嫌西嫌,搞得楊媽媽聽得心裡煩躁,往往女兒才回家住個一、兩天,她就忍不住要把對方請回家,以圖耳根清靜。

土耳其🇹🇷_181009_0122_结果.jpg

只是,過沒幾日,楊媽媽開始想念起女兒,就又主動地邀請女兒回家走走。 接到母親的邀請,女兒也高高興興地回了娘家,當然,嘮叨楊媽媽的大業,女兒也沒有停下,於是,楊媽媽又受不住了把女兒送回家。

這般周而復始之下,母女關係變得有點緊繃──楊媽媽十分苦惱,跟女兒見面讓她很開心,但她又不喜歡女兒老是碎唸,有點害怕找女兒回家;而女兒也不開心了,覺得怎麼每次她回娘家,母親總急忙趕她走?

從表面來看,會發生這樣的困境在於女兒想要控制母親,管得太多;但就像一個巴掌拍不響一樣,每一個困境的產生其實不會是只是單方面的問題,面對女兒嘮叨,楊媽媽雖然嘴巴上說自己很苦惱,但她想念女兒就又邀請女兒回家走走,讓女兒以為自己可以一而再地嘮叨母親,這樣的行為就是界線不清。 在關係裡,一個界線不清的人,常會覺得自己受傷,也常傷害了別人而不自知。

土耳其🇹🇷_181009_0118_结果.jpg

所以,深究之下,母女關係出了問題,其實母親也有責任,這就是所謂的「關係責任」,關係責任就是關係中的雙方都要對發生的困境負責。 若是能清楚地拉出一條界線,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底線,也邀請對方說出她的限制,彼此才能共創出一個雙方都能開心的相處方式,如果楊媽媽能學會跟女兒拉界線,或許就能創造出一個母女能開開心心見面的情況,例如母親或許可以跟女兒說:「如果妳看不慣的話,以後可以不要到家裡來;如果想跟我見面的話,我們可以約在外面的咖啡館,妳覺得如何呢?」

人與人關係上的界線,不是全有或全無,而是要在靠近和推開之間拿捏好分寸,這是十分不容易的,若你也像楊媽媽一樣,因爲沒有拉出界線而陷入關係困境,或處於不知道該如何拉出界線的狀況中,或許你可以試著問自己幾個好問題:「是什麽樣的力量讓你無法把話說清楚?」、「面對這個狀况中,你絕對不容許被侵犯的底線是什麽?」、「你期待達到的結果是什麽?」透過問題,或許可以幫助你學會如何拉關係界線喔!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