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個字」魔咒,只要勇敢說出口!

長輩圖_181106_0176_结果.jpg

你有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情形呢?

在跟家人相處的時候,遇到被家人碎唸或是不如己意的時候,不經意地冒出:

「我以為你知道我是要……」

「你又沒說,我以為……」

或是,在職場上,遇到困難妨礙了工作進度,面對老闆發問時常會脫口而出:

「我以為誰誰誰做了……」

「沒人告訴我,我以為……」

長輩圖_181106_0177_结果.jpg

許多人在遇到麻煩或困境時,經常把「我以為」三個字說出口,好似把「我以為」當作咒語,說了之後困難就會消失了一樣,然而,「我以為」如何如何的心態,反而才是造成關係困境的原兇。

娜娜就是一個常把「我以為」三個字掛在嘴上的女孩。 諸如,家人幫忙她拿外套、收東西等事,卻不符合她心裡想卻未出口的「期待」,導致她的不滿,於是「我以為你知道……」、「我以為你會……」等語句出口,卻往往引來家人的白眼與不愉悅,進而問她為何不說清楚?但最後總是雙方一陣激烈對話,在娜娜保證以後會講清楚後,雙方盡釋前嫌,然後同樣的事還是再發生。

後來,娜娜把這樣的習慣帶入職場,不料,最後卻差點引發合作公司要中止合作的危機,合作公司的窗口質疑為何沒有簽定正式合約,娜娜就讓雙方共同推出一項新產品上線?

娜娜卻回答:「昨天貴公司老闆有過來,我以為他們有簽合約了……」

原來是因為娜娜看到對方老闆到公司與董事長會面,所以娜娜就「以為」已經簽好約,於是就自行把產品上線。 而聽到娜娜回答的窗口大爆氣,直說「妳要不要把事情搞清楚?」、「妳這樣做事我們以後很難合作!」等話,嚇得娜娜直道歉。

所幸後來在老闆的協調下,雙方的合作案還是繼續下去,娜娜也保住了她的工作。

長輩圖_181106_0181_结果.jpg

在關係中有三個阻礙進步的天敵,分別是「我不知道」、「我不會」、「我以為」,這也是許多人很常說的話,特別是「我以為」這句,當在面對新的環境或事物的的時候,跳脫舊有認知的框架不是那麼快,或可能還不願跳脫思維框架時,「我以為」就成了許多人最好的自我防護盾牌,像是一層保護殼一樣去抵擋其他人的質疑及責備。

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就如同一幅專屬的私人地圖,只會記得它想記的,我們不想走的路、不想記的地方、不想採用的方法、不想面對的選擇,就不會存進我們的大腦地圖裡。 想想,如果拿著10年前的地圖找路,會找到想要去的地點嗎?同樣的大腦中過往的經驗,不一定適用於當下的狀況,更何況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當然也不會有相同的大腦地圖,若我們以自己為出發點預設別人或事物,就會封鎖住了許多的可能性,也失去了學習新知知識的機會。

長輩圖_181016_0169_结果_结果.jpg

因此在關係裡面,對話是很重要的,透過對話我們才能了解別人的大腦地圖,才能檢核自己聽到的與對方想表達的意思是否相同,進而與對方討論並達成共識。而當我們在遇到狀況時,能試著說出自己的問題所在,面對不太確定的細節也想辦法逐一檢核釐清,直到自己完全懂為止,不再帶著一知半解處理事情,或許情況就會很不一樣。 就像娜娜,若是她在要上線產品之前多問一點,主動向上司詢問合約簽定的狀況,如果沒有簽約,她的詢問反而剛好可以提醒主管,就不會搞砸事情。

所以,下次當你遇到狀況時,試著勇敢地說出來,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共創喔!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