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講「大家說」,人際關係不NG 

 「大家都覺得應該要……」

「這樣好像不太行,大家的想法是……」

當你在團體裡時,會不會常常聽到這樣的發言?或是這也是你習慣的發言起手式呢?

 土耳其🇹🇷_181009_0113_结果.jpg

小吉就是一個老是用「大家說」作為開場語的人,每當開會討論時,他總是站起來代替眾同事表達意見,開頭永遠是「大家都這樣覺得……」、「大家的想法是……」等。

有一天,主管聽了小吉的發言後,直接反問他:「『大家』是指誰?」

小吉似乎沒想過會被這樣反問,愣了一下才解釋:「不是我的意見啦,是大家的意見,我只是替大家說……」

主管卻繼續追問:「所以你說的『大家』是指誰呢?」

小吉沉默了一會,才說:「嗯,我還是不要說比較好……」

主管一聽,當下就生了氣,怒道:「我看從頭到尾都是你自己的意見!說什麼大家!有話不直接說,搞什麼啊!」

遭逢主管的憤怒,小吉覺得自己很無辜,因為他只是代替其他同事說出他們不敢說的話,怎麼就被誤會了?他只是不想被當「抓耙子」,所以才沒供出同事,怎麼就變成好像都是他一個人有意見?

 土耳其🇹🇷_181009_0105_结果.jpg

很多喜歡用「大家」開頭的人,是想要爲對方做些什麽,但卻沒有確認是不是對方想要的時候,這種强加的好意雖然出發點是善,但卻阻擋了對方面對問題、長出力量的機會。 每個人都有選擇說話或不說話的權利,所以,別人若真的想說出來他們自己會去說,不需要你來當英雄代替大家發言,當今天你說出了這些話,就代表這些話是你「自己」想說的話。 如果別人想講但是不敢講,你知道了可以鼓勵他去說;如果別人還是不敢說,你可以說:「我陪你一起去。」但不要代替對方發言,因為這是剝奪他發言的權利,我們沒有人有可以剝奪他人說話的權利。

 還有些人則是心中有些擔心,害怕用「我」開頭提出反對意見,會被當作刺頭而被針對,於是用「大家」當作盾牌,看起來提出的建議就是眾望所想,但其實不管話是從別處聽來的也好,還是真是自己想說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句話是從誰的嘴裡說出來,就會是誰的意見與想法。

 用「大家」當開頭語,彷彿會讓自己處於比較安全的狀態,是怕萬一凸顯自己的反對意見會受到反撲或懲罰,這是一種逃避的行為,會讓自己無法成長。在關係中,應該用「要不然就不講,要不然就要有勇氣承擔」的態度與人對話——這是我的想法我就說,如果有什麼後果我自己承擔,這才是表裡一致。大大方方坦承,「這就是我的想法,如果我的想法不對請告訴我,因為我要學習。」以這樣的方式進行對話,雙方都會有所學習,從中才能得到知識。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