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孩子不聽話,媽媽這樣說從此變得好輕鬆!

妳,是哪種媽媽呢?

長輩圖_181008_0142_结果.jpg

小晶和小雨是同事,兩人的女兒剛好又在同一間幼兒園上學,所以兩人也成了好朋友,三不五時就會分享一些育兒心事。

這天,小晶在送完女兒上學後,正要走出幼兒園大門時,就遇上氣急敗壞的小雨,拖著一臉哭哭啼啼的女兒來上學。 等小雨把女兒送進校門,兩人才邊走去公司邊寒暄了起來。

小雨一開口就是抱怨,「真羨慕妳!女兒這麼聽話,哪像我女兒,每天早上都賴床、鬧不停!煩死我了!」

「沒有啦!我女兒早上也是很盧,很愛賴床。」小晶笑笑地說。

「怎麼會?我看妳每天早上都能準時送小孩啊!」小雨狐疑地看了看小晶,對比自己的狼狽,小晶看起來一副遊刃有餘的模樣,果然別人家的孩子就是不會讓人失望。

「真的真的!」小晶說:「今天早上我女兒還故意拖拖拉拉不喝牛奶呢!」

「那妳女兒怎麼能準時上學?」小雨頗為訝異地問:「妳是怎麼管教孩子的?快教教我怎麼罵孩子,孩子才會聽話!」

卻見小晶神秘一笑說:「不罵才有用呢!」

原來今天一早兩家的小女孩都同時鬧彆扭,拖拖拉拉就是不想出門上學,媽媽眼看再不出門就要耽擱了上班的時間……

於是小雨憤怒地罵說:「妳現在是在故意找我麻煩嗎?還不快點!」聽到小雨的怒言,她女兒被嚇得哭得更大聲,更不願意配合小雨,讓小雨又更加氣急敗壞,最後女兒就在哭哭啼啼之下被小雨硬拖出門上學。

而小晶是怎麼做呢?她見女兒拖拖拉拉,故意露出緊張的神情,跟女兒說:「怎麼辦?怎麼辦?哇~媽媽糟糕了!」於是她女兒就好奇地問媽媽怎麼了?這時她就趁機跟女兒說:「媽媽現在急著要出門,妳可以幫媽媽一個忙嗎?」等她女兒點點頭後,她就拜託女兒幫忙把牛奶喝完、穿好衣服,更不忘在女兒做好事情後感謝女兒的幫忙,讓她能準時出發去上班。

長輩圖_181008_0130_结果.jpg

從小雨和小晶的故事中,可以看見類似的情況,卻因為不同的語言而導致了不同的結果。 對話時,若是能夠用貼近、理解對方的語言,讓對方從對話中感到被重視、被理解,才能為關係中的彼此帶來開心的能量;然而很多父母因為沒有學習過如何對話,對話能力因為受限於成長經驗與舊有思維,容易帶著自己的價值觀去下定論,有時候遇到問題往往會脫口而出情緒性的話語,反而讓關係陷入困境。

如果我們想要改善關係,可以試著透過練習「反思」的工夫,改變、修正自己的行為脈絡,幫助自己不陷入舊有的框架之中,也就不容易落入情緒裡面,比如說父母看見孩子大哭大鬧,以前可能會直接大罵孩子一頓,孩子還是一樣繼續大哭大鬧,但當父母透過反思覺知到重複舊方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這樣的做法是無效的之後,就可以試用另一個方法與孩子「對話」。

然而說易行難,要能夠自覺的進行「反思」,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也許當父母遇到事情的發生,可以透過自我問話「現在的做法可以達到目的嗎?」、「你可以做什麼讓情況往好的方向去?」等,幫助自己開啟新思維。當反思後的行動成功多次之後,就會漸漸在爸媽腦中建構新的思維方式,未來孩子再次大吵大鬧,就不會用舊的打罵方式去應對,愛的能量也會在親子關係中自由流動。

長輩圖_181008_0129_结果.jpg

現在,問問自己,妳,想要做什麼樣的媽媽呢?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