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好給力!孩子不怕親戚愛比較

長輩圖_181008_0154_结果.jpg

「我真的很害怕親戚聚會的時候……」

那天,一位關係動力學院的年輕學員小蓉在分享時哭了出來,而聽到女兒的哭泣,小蓉的媽媽也很訝異,原來女兒一直有這麼大的壓力,她卻不知道。

小蓉從小就展現出優異的繪圖天賦,媽媽也是很鼓勵她往自己的興趣發展,小小的年紀已經在許多繪畫比賽中奪名,今年就讀美術班高三的她,還沒畢業就已經申請到了知名大學的美術系,看似一切順利的她,其實內心有著很沉重的壓力。

小蓉說因為親戚的小孩都很會讀書,表哥、表姐從小功課就名列前茅,高中時念的都是前三志願,當時自己選擇念美術班,親戚們就一直說「學美術未來能做什麼?」、「學美術將來沒出路啊!」,或是語帶責備的跟小蓉媽媽說「妳怎麼讓小孩學這個?」之類的話,讓小蓉覺得很難過,一方面是不喜歡被比較、一方面是覺得自己讓媽媽難做了。

小蓉說著又哭了,「這次讀大學,表哥、表姐讀的是醫學系、法律系,而我讀的是美術系,我好怕他們又開始比較……」

長輩圖_181008_0155_结果.jpg

在關係動力學裡我們常說「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在這世界上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即使是雙胞胎也不會一模模一樣樣,所以在關係動力學院的課程裡,我們鼓勵家長讓孩子順性發展,幫孩子找到並培養自己的興趣,陪伴他們能循序漸進地快樂成長。

然而,每到親戚們聚會在一塊時,總喜歡討論孩子的學業、拿孩子來比較,彷彿比出了高低就能證明什麼似的,許多孩子也因為這樣的氛圍而受傷。這個時候,爸媽的信任與陪伴就非常的重要,面對來自親戚的語言,可以溫柔且堅定地告訴對方「我相信孩子有力量去開發、追求他喜愛的領域,至於是不是第一名、想不想成為第一名,他會自行斟酌考量。」或是「孩子喜歡繪畫(或其他興趣)很好啊,我相信他有足夠的能力為自己做出選擇,我尊重他的決定」。

同時,父母也可以陪伴孩子,當孩子因為外在的批評與比較而受傷時,或許可以透過問話幫助孩子思考「你的眼淚想要告訴你什麼呢?」、「對方這樣說,真的是這樣嗎?」、「現在你可以做些什麼事讓自己開心呢?」一旦父母懂得欣賞孩子的不同,願意相信、陪伴與等待,孩子就會感受到大人的信賴與支持,也會變得更有力量去面對困境。

長輩圖_181008_0156_结果.jpg

改變是困難的,有時候改變的過程中還會遭遇到外在的聲音遏阻,但身為父母,當你願意尊重孩子,讓孩子順性發展,孩子就會感覺到被支持、被信任,自然就會長出力量去面對困難,下次,若是遇到愛比較的親友,試著用溫柔而堅定的語言陪伴孩子、給孩子力量吧!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