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我的孩子居然罵髒話!──我該怎麼辦?

長輩圖_181008_0091_结果.jpg

這天,讀國中的敏敏跟妹妹慧慧一起組隊參加社區的桌球比賽,不料在比到爭冠亞軍賽時,因為敏敏漏失了一球,導致兩人飲恨落敗。

比賽一結束,敏敏就生氣地把桌球拍丟到地上,罵道:「居然輸了!」接著飆出了一連串的髒話,嚇哭了一旁的妹妹,更嚇傻了陪同兩人參加比賽的媽媽。

對於敏敏會說髒話這件事,媽媽非常的震驚也不能接受,怎麼好好的孩子會講出這麼難聽的語言呢?

不只是敏敏媽媽,面對小孩口出惡言或講不好聽的話,有許多來上關係動力學院的家長都有類似的困擾,而大多數的家長第一個反應是覺得,天啊,小孩居然會講這些不雅的話,「都是我沒教好」,真是太丟臉了;接下來,就會想要「糾正」小孩的行為,罵孩子或是講大道理的碎唸,然而這樣的帶有強制性的溝通方式,往往效果不彰。

長輩圖_181008_0072_结果.jpg

在關係動力學裡,我們常說,一個人不能改變另一個人,人只有自己願意改變,才會有效果,當今天孩子不覺得自己說這些不雅的話有什麼不好,甚至覺得這是跟同儕相處的必要條件時,就算爸媽再怎麼說,他也不一定聽得進去,這時候,或許爸爸媽媽可以先試著用「問一個好問題」的方式,來陪伴孩子思考。例如:當媽媽聽到敏敏飆髒話發洩情緒時,可以試著問她「媽媽知道妳是因為不開心才這樣說,為什麼你會用OOXX表達不開心呢?」敏敏可能就會回答「因為同學都是這樣說的!」

有時候其實孩子講髒話,有些是因為好奇、好玩,可能是同學都這麼說,又或著是模仿大人使用,但他們卻未必知道,「髒話」實際的含意,或是理解髒話會帶給別人的負面感受。 這時候爸媽就可以透過來回的問話,幫助孩子思考,「如果別人用OOXX來說你,你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呢?」或是,「有沒有其他可以代替OOXX來表達不開心的話呢?」等等,也可以趁機分享自己的生活周遭有任何因為罵髒話而讓倒楣的例子,比如說:同事因為習慣罵髒話結果不小心被老闆聽到而丟了工作,或是朋友因為罵髒話而被心儀對象討厭等等,讓孩子對於說髒話是不好的而有更深刻的了解。

很多時候,孩子口出惡言但其實並無惡意,只是不了解其意義,也不了解這類粗暴的語言給人什麼感覺,在為了面子而責怪孩子之前,或許我們可以先停下來理解孩子的想法和心情,孩子說這些話是不是遇到不順利的事? 理解之後協助他解決問題,而不要一味制止他;同時,仔細跟孩子說明,沒禮貌的話會給別人什麼感受,孩子理解後,遇到新朋友或長輩時也會思考「他會不會不喜歡別人罵髒話?」如此一來,孩子才能夠學著調整自己的行為喔。

長輩圖_181008_0098_结果.jpg

【關係動力學/好文重點】

孩子居然口出穢言?越罵他越愛講該怎麼辦?

三個步驟陪伴孩子思考:

 理解孩子,了解孩子會罵出髒話的背後原因

 解釋釐清,讓孩子明白語言含義及給人的感受。

 問話陪伴,用問題幫助孩子思考自己可以怎麼做。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