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早上,要去幼稚園上課前,小慈跟要幫她穿襪子的媽媽說:「我要自己穿!」 媽媽很高興地說:「哇~小慈長大了,可以自己穿襪子了!」

於是,媽媽就讓小慈開始用她自己方式套襪子,但是,五分鐘過去了、十分鐘過去了……小慈的襪子怎麼也穿不好。

看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心急於來不及趕上娃娃車的媽媽,看著小慈一直用相同方式在拉襪子,卻怎麼也調整不好,於是插手拿過襪子:「哎呀,媽媽來幫妳穿!」

然而小慈卻「哇」的一聲哭了出來:「不要啊!我要自己穿!哇啊啊啊~」

work_190416_0036_结果.jpg

有沒有覺得這個情景很眼熟呢?

很多家長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有時候爸媽可能會因為有忙不完的事,或是覺得孩子做不好,於是會「等不及」孩子自己完成而代勞,從小時候幫忙穿衣服、收東西,到長大對課業下指導棋、干預人生等等,太過為孩子「著想」的行為,不只把自己弄得很累,孩子有時還不太領情。

或許,因為經驗爸媽可以用比孩子的方式更快速的方式找到答案,可是,若是不讓孩子自己嘗試,孩子又如何能學習呢? 說不定孩子能找到一個比爸媽所知道更不一樣的解答方式呢! 而且即使錯誤或失敗,相信對孩子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學習,會幫助孩子在往後的人生有更多力量。

 

work_190416_0035_结果.jpg

 

 

對爸媽來說,「放手」是需要學習的,或許,可以從生活小事開始,比如說,像小慈的媽媽,也許可以嘗試新的做法來面對穿不好襪子的小慈, 例如先在一旁觀察小慈穿不好襪子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穿不好就急了反而更穿不好,那小慈媽媽就可以在旁邊提醒說:「沒關係慢慢來,我會等你把襪子穿好再一起出門,不要急,慢慢想怎麼穿襪子,妳一定知道的!」

 透過話語陪伴孩子長出力量的同時,也讓自己學會「放手」功課,不要去背著孩子走他的人生,相信親子關係也會更順暢喔!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