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有沒有想過,用孩子的眼光去看他的世界?

能不能期待,自己也擁有美好的家庭關係?

 

──面對未來的多變與挑戰,讓我們重回起點──

【營造好關係~讓愛流動】

 

2019/06/11家庭關係講座現場直擊!

在社會變遷、教育創新,面對「生涯不確定」的年代,親子要如何一起攜手往前?關係動力學院帶您洞見創造幸福的關鍵 ❤

 

►►►感謝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特別邀請◄◄◄

夏惠汶院士台北開講

 

1560408116281.jpg

 

在大雨滂沱的天氣之下,活動現場「大直典華」會館的氣氛仍十分熱烈,

許多人從全台各地冒雨前來,半天講座計有300多人參與,

 

夏院士現場示範~「關係動力學」實際操作

直面學員內心深處!

面對關係糾結,有人淚灑舞台,有人找到方向……

 

獨家好禮贈送~《邁向幸福人生的六步魔法》1人1本

夏院士親筆簽名!

上萬家庭實證,最有效的轉念寫作模式!

 

參與講座的嘉賓們表示:

收穫良多!希望學院多舉辦相關講座!

 

因名額有限,有許多人來不及參與,紛紛表示十分惋惜!

別哭別哭~,關係動力學院幫大家整理好講座重點啦!

快來Follow吧!☟ ☟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嘉賓致詞

感謝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的邀請及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的指導,提供一個契機,讓許多人透過【營造好關係~讓愛流動】講座,學習「聽說問」的方法,促進家庭關係能量流動~

同時也感謝臺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洪哲義、台北市教育局股長呂柏毅、科員黃冠禎、前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欣葉餐飲集團執行董事李鴻鈞、太定位行銷創意長戴祥恩、高職聯榮譽總會長葉阿松、高職聯十五屆總會長王淑玲、世新大學董事成天明、萬澤建設董事長楊織宇、高職聯十七屆總會長方美月、高職聯十七屆副總會長孫繼光、南華高中校長莊惠安等嘉賓蒞臨~讓現場蓬蓽生輝☆☆☆

2.jpg

第十七屆高職聯總會長方美月▸▸ ▸

生命要往前走就要不斷學習,期許透過關係動力學院的分享,讓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獲,能讓愛流動~營造好關係。

3.jpg

臺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洪哲義▸▸ ▸

小時候,我們常覺得父母嘮叨;長大了,父母不多說又覺得冷漠,親子間該如何相處,真的好難;彼此心中有愛,卻不知道如何表達,親子關係咫尺天涯,期許透過關係動力學院的講座,讓每個人都能在關係中有所成長,學習如何愛彼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操作分享

夏院士現場邀請參與學員上台說出困境,並結合各種「聽問說」操作工法,協助學員思考及練習要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且也是別人想聽的話;也邀請學員分享自我經驗,透過不同的對話交流,引發學員說出更多的故事;更運用「六步模式」思維,陪伴每個學員一步一步釐清思緒、學習轉念~讓每個學員自己找到解決自己關係問題的答案~

4.jpg

問題:小孩對學業不積極,家長憂心小孩未來,問了小孩又不

☑夏院士這樣說:小孩不願意跟父母講真話,是因為他覺得父母不想要聽。當父母能真心去聽孩子說話(包括語言、表情與肢體等),孩子就會感受到,就會願意和父母說。

 

問題:小孩覺得學習對他沒有幫助,平常上課不認真,老師怎麼辦?

☑夏院士這樣說:試著多問孩子一句:你覺得現在什麼對你最有用?社會變遷快速,到底未來世界中什麼有用,什麼沒有,沒有人知道。小孩覺得打電動有用,那就讓他打啊。從電動玩具中也是有很多學習,有一個真實的例子,小孩高中畢業後就每天打電動,不找工作也不去唸書,但過了半年後,小孩跟父母說想去日本留學,令人意外的是他沒系統性學過日文,日檢卻考了中上程度N2,都是從電動學來的,因為電動中的角色都是用日文對話,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就自然有所學習。從這個例子中可以知道,父母覺得玩電動沒有用,但其實小孩覺得很有幫助,例如可以學語言等,甚至現在還有電競系,也是以前想像不到的。所以,當孩子對於某件是有熱情,父母也許可以放下舊有思維去瞭解孩子的想法,陪伴孩子順性發展、找到自己的興趣,就能在快樂學習中,成就屬於自己的未來。

 

問題:小孩上課不認真卻成績優秀,家長希望老師督促小孩平時的學習,老師該如何是好?

☑夏院士這樣說:改變行為不難,真的難的是改變觀念。小孩和老師都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家長。這時候,老師可以邀請家長對話,讓家長知道孩子過得快樂,當家長的觀念轉變了,行為就會跟著變。

5.jpg

問題:父子衝突嚴重,媽媽夾在中間怎麼辦?

☑夏院士這樣說:這其實不是父子問題,是夫妻問題。媽媽願意聽孩子說話,但爸爸不願意,只說他想說的話,卻不聽孩子說什麼,父母兩個人教養方式不同時,孩子就會選邊站(跟媽媽說),容易與爸爸衝突。所以,媽媽要跟爸爸好好談談,試著問問看爸爸這樣的狀況他會不會開心?如果不開心為何不改變一個方法呢?當他願意改變做法,也許媽媽就可以分享看看自己的做法。當爸爸願意聽別人(孩子)的聲音時,問題或許就能解決了。

 

問題:媳婦過去總是用討好的方式面對長輩,但越來越覺得跟公婆相處好累,長輩總是因為老公而不開心,媳婦該怎麼辦?

☑夏院士這樣說:首先要做決定,可以選擇委屈自己讓對方開心、不委屈自己,或不委屈又讓對方開心。當你決定要不委屈自己也可以讓長輩開心時,就要想要怎麼行動,比如說可以做長輩喜歡吃的菜給他吃,你們相處得開心就很好啊!至於公婆跟老公相處不開心,這不關媳婦的事。但家庭系統中一個人改變,就會帶動全家改變,或許老公看到媳婦跟公婆相處開心,也會跟著改變喔!

 

問題:配偶沉迷興趣不管家庭,講了也沒用,讓人覺得困擾?

☑夏院士這樣說:碰到困擾可以選擇要解決或是分手。如果要選擇解決,或許可以試著多花點時間去陪伴配偶,參與他的興趣,先跟後帶,先在一起再引導他;一開始對方可能覺得你很煩、吃錯藥,也許之後就會有變化。

 

問題:家長太強勢,不聽孩子的想法,孩子覺得不開心?

☑夏院士這樣說:試著開啟對話空間,表達自己真誠的想法。比如說跟家長說:「我有些想法跟你不一樣,你能不能容許我有跟你不一樣的想法?」、「我知道你關心我,但是……,希望可以讓我自己去闖一闖。」

6.pn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係動力學精彩重點

除了現場操作示範,夏院士也快速地分享了幾個關係動力學的重點,快點來筆記吧!✍✍ ✍

7.jpg

重點一✡關係寶寶

人與人之間有一個連接器(聯繫),連接器就像門的鉸鏈一樣,

門框與門板的連結器是鉸鏈,人與人之間的鉸鏈是關係寶寶。

關係寶寶如果健康茁壯,兩個人的關係就會很好;

要讓關係寶寶健康要靠對話建立信任關係。

人與人之間要不斷的透過說話、相互瞭解,

如果中間兩個人是信任的,做什麼都行。

8.png

重點二✡對話空間

好的關係品質,來自於「對話」;

好的對話品質,來自於是否擁有「開啟對話空間」的能力。

對話從傾聽開始,要專注地聆聽對方,

抱持著「我知道我是不知道的」去聽對方說話,

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好奇地詢問,引發更多的故事。

 

重點三✡六步模式

當觀念轉變了,行為就會跟著變,

改變觀念,可以透過六步模式,

六步模式是思考訓練+自我對話+言行合一+經驗轉換,

透過反思訓練,不讓情緒的衝動產生行為,

幫助自己建構成功的經驗,讓自己越來越自信喜悅~

9.png

一起來讓關係寶寶健康長大吧!

☺ ☺ ☺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花絮☺】

 

感謝每一位願意學習「關係動力學」的你/妳,

我們互相陪伴,讓愛流動,關係有品質,共創幸福人生~

 

91.jpg

92.png

❤【營造好關係~讓愛流動】講座成功❤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