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莊子說,「不以好惡內傷其身」,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不要壓抑情緒,情緒壓抑會傷害到自己身體,有些人經常生悶氣,氣久了就得了胃病、得了腫瘤。

長輩圖_181008_0081_结果_结果.jpg

我們可以盡量做到讓自己少有負面情緒,但這不是壓抑,而是打從心底就沒有興起想生氣的念頭,當我們不發怒時,原本意圖要讓我們發怒的人就無法得逞。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在藝術學校負責教舞蹈老師來上關係工作坊的課時,很高興的告訴我,有一個團體很欣賞她的舞技,想邀請她參與一個公益活動表演,她覺得自己受到了肯定,又能做善事幫助別人,認為這是件好事,便一口就答應了。我也很替她開心,當下歡迎她屆時將活動分享給我知道,或許我能為公益活動多做些什麼。

土耳其🇹🇷_181009_0010_结果.jpg

豈料,才過了一個禮拜,事情居然出現了大轉折,當我帶著關心去詢問她,活動準備得如何啊?她卻哭喪著臉告訴我,事情恐怕不成了!我十分驚訝的說:「發生什麼問題嗎?」她才娓娓道來這一週發生的事情。

舞蹈老師說當她回覆對方參加後隔幾天,團體負責人又打電話給她,說想要把活動擴大,希望她能多帶幾位學生一起去表演。老師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學生多一個展現自己的舞台,但因為活動剛好卡到學校的上課時間,因此她主動詢問學校的小主管,希望可以帶學生一起參加活動,小主管也很支持她的想法,所以她很開心的跟學生和或活動主辦方說了。

說到這裡,她沮喪的嘆口氣道:「誰知道當我幫學生請公假時,高階主管卻跟我說『上課時間,不能有那麼多同學離校』。」她面對兩難,不知道做錯了什麼,原本看起來是一件好事,卻導致不愉快,她後來請邀訪單位發正式邀請函給校方,但結果還是不太圓滿。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在我的關係工作坊中來了兩個新的學員,她們是一對母女,女兒是開平餐飲畢業的校友黃立青(化名),我很好奇她們為何會一同來上課?立青告訴我說,因為在開平餐飲這三年的學習改變了她很多,因此邀請媽媽一起來上課,希望能讓親子關係變好,於是我邀請:「妳或媽媽願意上台說出妳們遇到的問題嗎?」媽媽有些為難的拒絕了,立青則大方的說好,於是我就邀請她上台。

長輩圖_181008_0026_结果_结果.jpg

立青說:「媽媽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雖然我知道她很愛我,但是她每次說出來的話都讓我很受傷,像高中的時候,因為在台北讀書,有時候學校要辦活動,所以兩三周才能回家一次,本來到家都是高高興興的,沒想到媽媽看到我時,卻會說『妳這個不肖女,還知道要回家嗎?』讓我既錯愕又難過,覺得回家會被罵,就越來越不想回家。」

於是我問她:「那妳希望媽媽怎麼說呢?」立青偏頭想了想,說:「我希望媽媽跟我說『妳今天可以回家,我很高興』。」我接著邀請黃媽媽也上台,並問她說:「妳今天聽到立青的心情,有什麼想法呢?」黃媽媽說,她不知道女兒是這樣想。我再問她:「那現在如果讓妳重說一遍,妳會怎麼說呢?」黃媽媽皺緊了眉,說她說不出口、也不知道怎麼說。我引導她試著說說看,就照著女兒剛剛說的話,對著女兒說一次,黃媽媽先是拒絕了兩三次後,才點頭答應試著講出口。

土耳其🇹🇷_181009_0051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月剛過,最近正是畢業及就業潮,有一位畢業生覺得自己很幸運,找到了不錯的工作,到一間大企業報到上班,一開始談的工作是內勤工作,但公司要求他必須要先到行銷部門工作一段時間,並且告訴他員工沒有經過行銷部門洗禮,算不上是一名正式員工。

S__12042285_结果.jpg

然而這名學生生性有些靦腆,要他硬著頭皮去行銷產品,讓他覺得很難適應,再加上他認為自己畢業於一間不差的大學,總覺得自己是高學歷,去做行銷這種拋頭露面的工作,讓他感到很沒面子。

於是,有一天,學生帶著困擾來找我。

聽完他的困擾,我說:「你為什麼會覺得自己能找到不錯的工作呢?」學生想了想說:「因為我在面試的時候表現好吧!」於是我笑了,「你看,你不是已經向公司進行了一次成功的自我行銷嗎?為何你會覺得自己做不來呢?」學生聽完,露出了若有所思的表情。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院士,我實在太生氣了! 」我剛上完關係工作坊的課,下課就被張媽媽抓住,看起來有一肚子的苦水想倒,於是我邀請她坐下,提出她的問題。張媽媽說:「我想知道,孩子上學的時候,她的安危學校是不是應該要責任呢?」接著,張媽媽就一古腦兒地說起她遭遇的事。

土耳其🇹🇷_181009_0119_结果.jpg

張媽媽讀小學的女兒參加學校舉辦的戶外教學,本來活動結束後,全班要一起搭公車回到學校,沒想到,因為那天早上她忘了幫女兒加值悠遊卡,所以餘額不足無法過卡。 因為司機要求要妹妹要投幣才能搭乘,當天帶隊老師決定不代付,而是請一同參與教學活動的家長志工協助開車送女兒回校,但卻沒有先跟家長告知,導致張媽媽到校接不到人! 在她的強烈要求下,校方才與家長志工聯繫,原來是家長志工怕公車還沒到校,女兒一個人在學校等太久會餓,於是先帶她去吃飯。 

最後,張媽媽好不容易接到女兒,但她覺得學校怎麼可以不跟家長聯繫擅自作主,要是女兒出事該怎麼辦?並堅持要學校道歉,沒想到學校卻不把她的不滿當一回事,認為是她錯在先,沒注意到妹妹的悠遊卡沒錢,學校好心協助處理,她卻反怪學校。 「我不能接受學校這樣的做法,所以決定讓女兒轉學,女兒因此悶悶不樂。」張媽媽說:「夏院士,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土耳其🇹🇷_181009_0118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