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王老闆的司機總是做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讓王老闆很生氣,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都缺乏抗壓性,真是太不堪用。然而,在人資深入了解司機們離職原因時,才發現原來這老闆習慣指手畫腳,每次要出門,總是不說目的地,而是一下左轉一下右轉的「指路」,若是一切順利還好,一旦遇上塞車,老闆還會不高興,一趟趟出門下來,搞得司機們個個壓力山大、紛紛求去。

土耳其🇹🇷_181009_0064_结果.jpg

「我吃過的鹽比他走過的路還多,聽我的話有什麼不好?」王老闆說。 在知道司機離職原因後,他很是不解,覺得自己的「指路」能避免司機走錯路,分明是好心好意,卻不被領情。

王老闆的困惑,其實也是許多主管有的困惑,這些主管認真負責,總是時時緊盯,指導員工應該這樣做、應該那樣做,深怕自己一不注意,底下員工就會進度延遲或出紕漏。 然而,這樣的做法不僅自己勞心勞力,員工也不領情,反而覺得主管在刻意打壓。

面對工作,主管與前輩們有著經驗,然而時代變遷如此快速,往昔的成功也許已經不適用於現在,與其下指導棋把自己累個半死,部屬也難以累積實務經驗,為何不讓員工嘗試,怎麼知道員工不會比你做得更上手呢?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為了你放棄了……」

「要不是因為你,我早就可以……」

「如果不是你,我可以……」

這樣的句型是不是讓你有種熟悉感?

也許是曾經聽別人對自己說過,又或者是曾經這樣對別人說過?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孩子整天只愛玩電動,回家都不唸書!唸他還嫌我煩!」、「我的小孩上都不知道在幹嘛,書本都是塗鴉,我真的很擔心!」、「我的孩子說不想要去補習,這樣怎麼跟得上其他人?」、「我的孩子……」在亞洲傳統文化觀念中,家庭教育似乎有個共通點,為了孩子好所以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成為人生勝利組,因此父母總會費盡心思、用盡全力想讓孩子比同齡的人學得更好、更多、更快,深怕一旦不小心落後,就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長輩圖_181008_0009_结果_结果.jpg

即使現在時代在改變,這種擔心孩子的未來、想要用自認為最好方式「保護」孩子的父母的愛,仍然在許多家庭中出現。 林爸爸就是這樣父親,從小要求女兒小文要認真唸書,將來才能考上好高中、大學。然而,上了國中後小文的成績一落千丈,對於學習也不是很有熱情,甚至最後小文還告訴他想要學餐飲,不想要考高中,對林爸爸來說,這簡直就是晴天霹靂! 他不懂為何小文不專心唸書,像家族中的其他堂兄弟姐妹們一樣當老師、公務員,反而要去當廚師?擔心孩子一輩子都會沒出息!然而小文的意志很堅決,最終林爸爸沒辦法,只能讓她去讀喜歡的學校,從此父女關係降到冰點。

林爸爸就像是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的縮影,也讓我想起了我父親。 當初,父親就是擔心害怕我不努力學習,未來沒前途,所以才會逼著我要讀好書,還要學才藝,想盡辦法要讓我贏在起跑點,為了這樣,我跟父親的關係降到冰點……而成人後的我看似家庭得意、事業有成,在別人眼中的簡直是人生中的溫拿(Winner),然而,那時候的我其實是關係中的魯蛇(Loser),因為我活得一點也不快樂,甚至在面對孩子時,我竟在不知不覺間複製了父親嚴格控制的管教方式,以致親子之間極為疏離。

長輩圖_181008_0005_结果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哇,你好棒」、「你今天衣服很好看」,一般人總是認為讚美別人是件好事。

土耳其🇹🇷_181009_0099_结果.jpg

對孩子讚美是好還是不好?從行為心理學來說,操控分為正向操控跟負向操控,讚美是正向操控中的一種。 簡單來說,如果是讚美孩子本來就喜歡做的事那是好的,如果讚美孩子不喜歡做的事,並沒有照顧到孩子心裡真正的情緒,那背後語言就是操控。

如果我們一直讚美孩子考第一名好厲害、好棒,這語言背後要表達得就是「因為你第一名,所以你好棒」,孩子接受到訊息就會往第一名的方向繼續努力,很有可能讓他喪失去追求他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或只為了考好成績,但考第一名並不是學習真正目的。

土耳其🇹🇷_181009_0104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關係中,我們常常為了希望未來更好而要求關係中的另一方,然而許多的要求與期待卻不見得讓對方開心,這叫做手段超過目標 ,目標是要希望對方開心,但手段卻造成對方的困擾,甚至嚴重影響到關係質量。

長輩圖_181016_0165_结果_结果.jpg

如果在關係中,每個人都是好人,也都帶著善意 ,為什麼愛的能量無法流動,給愛的人很生氣,被愛的人很賭氣呢?

比如說,父母親明明是愛孩子的,卻以愛之名不斷為孩子找家教補習、逼他考試的成績要達到父母心目中的標準。 比較極端地說,孩子犯罪進監獄了,父母知道那依然是自己的孩子,願意去監獄看他;那麼現在他只是幾科不及格、只是不愛上學、喜歡遲到比起來難道他就不值得接納、不值得愛了嗎?

長輩圖_181016_0167_结果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