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夏杯,我的孩子整天翹課,我都管不動他了!」這天,一名在我的關係工作坊上課的王爸爸一臉的苦惱地來找我。 他說,他的孩子目前就讀高三,國中時成績優秀,但沒想到高中讀一讀卻開始翹課、不愛念書,成績也一落千丈。

長輩圖_181008_0049_结果_结果.jpg

王爸爸說,上禮拜他因為有事去到兒子的學校附近,沒想到就看到早上才送去上學的兒子,居然揹著書包走在馬路上,他實在是氣極了,當下把他叫住說:「如果你再不去上課,我就跟你斷絕父子關係。」沒想到兒子聽完後,雖然是回去上課了,但隔天照樣翹課,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好奇地問他,你兒子是為什麼翹課呢?王爸爸一臉無奈說,他就說想賺錢啊、創業啊!哪裡是這麼容易的事!因為年輕時曾吃過創業的苦,所以王爸爸一直不看好兒子的創業夢。

於是我問他,是否好好跟兒子談過自己為什麼反對?王爸爸一臉疑惑,有什麼好談的!他還小就是應該要好好讀書啊!我聽完後笑著說,難怪你兒子會一直翹課。 對話是要雙向的,而不是單方面陳述,要開啟對話空間,首先要學會傾聽孩子的聲音,聽完後不要急著回答或糾正,要帶著關心與好奇去詢問孩子行為或語言背後的想法和目的,如果覺得不妥,也不要急著糾正,分享自己過去的一些慘痛經驗,孩子通常都會願意聽故事,只要願意聽,信任關係就慢慢的建立了,有了信任關係,對話的能量就流動了,雙方的關係也不會那麼劍拔弩張,但最重要的是,孩子聽完後,孩子可以自己做選擇。 而家長也要尊重孩子的選擇,這才是最難的哦!

長輩圖_181008_0047_结果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個媽媽今天在關係工作坊中的提問:我跟老公溝通不良 ,夏杯你常說當對方有情緒,自己又不要掉入對方情緒,要講不會傷害對方的話,創造出令人滿意的結果,這要怎麼做?我就請她舉個具體的例子。

長輩圖_181008_0018_结果_结果.jpg

媽媽說,有一天老公很開心的要到學校接女兒放學,左等右等等不到女兒,老公氣急敗壞的打電話回家說:欸!我都等不到妳女兒啦!媽媽好沒氣的回他,那你不會打電話給她喔! 老公也很生氣的回應,當然有打啊!都沒人接!媽媽急了就說,那你打給我是要我怎麼辦?你接不到女兒我要負責嗎?…….我之後就叫老公不用再說了,因為彼此已經陷在情緒的對話,後面收場就是彼此不開心,沒有甚麼好結果。

我請媽媽扮演她老公的角色,重現當時的對話,我模仿媽媽說話,對扮演老公的角色(以下簡稱”角色”) 說:老公你等不到女兒不會打電話給她喔?說完之後問角色,現在感受如何?角色說,聽起來挺不舒服的。 我問媽媽本人想要的結果是甚麼?媽媽說,想要老公不要帶著情緒,好好跟她說話。 我說,那重來一次,媽媽妳會怎麼說讓妳老公感覺會比較舒服而且聽妳說話?媽媽想了一會兒說:恩,老公你等了那麼久等不到人,一定很急喔?辛苦了……。 我請媽媽扮演角色,聽我重複媽媽的聲音,之後對角色說,聽到老婆這樣說,感覺如何?角色說:好多了,感覺情緒有被了解。 我繼續請媽媽回到自己的位置,問,但事情還沒解決,媽媽妳要怎麼說才能得到妳想要的結果?她說,那我會問老公,是否要過去跟他一起等,等不到人可以一起去吃飯,或是請我先生先回家,不用擔心女兒她自己會回家。我問媽媽,這樣說之後妳猜妳老公怎麼想?她說她老公應該會很開心,情緒有被理解,還可以跟老婆一起吃晚餐,有被支持和感謝。 我再問媽媽,那這是妳要的回應跟結果嗎?她說是。

長輩圖_181008_0043_结果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所大陸的餐飲商學院,帶領當地餐飲行業的老闆來台進行深度的餐飲研修,並安排我第二天替他們上一天的課,我一看,四、五十位都是上億身價老董老總級人物,經營管理的實務經驗比我豐富多了,我能帶給他們什麼樣的知識,才是他們需要的呢?

 土耳其🇹🇷_181009_0040_结果.jpg

於是,我決定採取我獨創的會議討論方式「開放對話咖啡館」來進行研修。 就像我平常帶團體,對學生學員不要單向傳遞或灌輸觀念或訊息,而是營造氛圍讓大家分享各自的經驗,在交流相互領會感悟,我猜,這樣的方式運用於社會各層面環境下也應會有效。

「開放對話咖啡館」是結合「世界咖啡館」和「開放空間科技」(OST)的創新討論模式, 首先,必須先訂出一個討論框架,再邀請大家討論,而這次我訂了四個他們可能會有興趣去探討的面向:經營模式、人才培訓、營收模式、餐飲特色,再邀請參與研修的夥伴們分組,並依照四個框架訂出每組想討論的題目。

很快地,大家就決定好想探討的議題了,包括想知道台灣餐飲連鎖品牌如何經營?想知道台灣餐飲人才如何培訓及增加認同感?想知道如何孵化熱衷餐飲的人才?股東之間如何合作等……議題涵蓋面向非常寬廣,也非常具體、的確值得可以深入討論。 於是,每組推舉一個桌長負責帶領議題並做記錄以便之後上台分享!這次可以探討的議題共有40個,每個人都可以去他感興趣的議題桌,針對該組的議題發表自己的見解,當每個人提出一個看法,一組10個人就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又因為都是餐飲專業人士,實務經驗豐富,彼此腦力激盪,所以很快地就創造出新的結論! 最後邀請他們上台發表,每組代表都侃侃而談,發表了精闢獨到的見解。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小孩在傳統文化之下長大的小孩,從小活在傳統價值觀之中,例如要孝順父母、良家婦女要懂得勤儉持家,男主外女主內等,當看到違背這些傳統價值觀的情形時,自己會很痛苦。

土耳其🇹🇷_181009_0092_结果.jpg

小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她從小被灌輸許多觀念,讓她覺得父母年邁,不應該讓父母太辛苦,所以,看到母親幫家人煮飯、倒垃圾,她覺得媽媽不應該做這些事,自然跳出來插手管事。 然而,儘管她總是跳出來阻止,媽媽還是老是愛煮飯、倒垃圾,於是小沛就變得很不開心,覺得媽媽怎麼都這不聽勸?甚至還會罵妹妹,怎麼可以讓媽媽做家事?把家裡的氣氛弄得烏煙瘴氣。

在「關係動力學」中,小沛的情形就是受到良知所影響。 所謂的良知就是社會團體的約定,比如說風俗習慣、文化等,當我們違反了團體約定時,我們會譴責自己的「不應該」,有罪惡感。當我們順從團體約定時,我們會覺得自己在作「正確」的事情,這就是良知的運作,社會良知(集體意識)有如一張綿密的蜘蛛網,讓人陷入後無法脫身。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個孩子在校表現很好,校外實習通過了面試找到了單位,有天突然跟家長說要休學 ,原因是「我突然發現自己對餐飲沒興趣了,我的興趣是音樂」,這時很多家長第一時間會覺得生氣或疑惑,覺得當初餐飲也是孩子自己選的啊! 為什麼又說不喜歡?音樂?平常也沒學鋼琴?看了場演唱會回來就說自己也要玩音樂,這一定只是一時沉迷!然後罵了一頓就叫孩子無論如何不能休學,堅決反對孩子的選擇。 這時老師也會面臨一個挑戰:如何判斷小孩對某樣事物是真正有興趣去做還是一時沉迷其中?

S__12574723_结果.jpg

老師發現這位孩子說自己喜歡音樂,就順著他的話繼續詢問,詢問孩子甚麼時候開始發現自己喜歡音樂,以及喜歡音樂的什麼部分,後來問到孩子喜歡唱歌,想當偶像,就問他:那你覺得當偶像的條件是甚麼?孩子說了一些,老師就告訴他,那你就去做吧!你說偶像要能站在台上對陌生人唱歌,那我們去捷運站唱,你說偶像要能看樂譜,那就要去學習怎麼看樂譜,還有你說要會樂器,那你要去學什麼樂器?…….老師就順著他的性,邀請他繼續往音樂的領域學習,結果一個月後,小孩放棄了,他說我還是喜歡餐飲。 老師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當我做餐飲的時候累了我還是繼續會做完,但學音樂我累了就想放棄,我去了捷運站,面對大家,我不敢開口;我學樂器,我不知道自己要學什麼樂器,我不想學;看樂譜,天啊!比看食譜還累人,我發現自己只是想像在那個位置的美好,但過程的辛苦我真的試了才知道自己不喜歡。

這就是了,興趣是當你做一件事情邊做邊喊累,卻還是願意持之以恆地去做,那可能真的是自己的興趣,但當你對一件事情說有興趣,做起來卻容易覺得累,找不到要繼續做下去的動力,那就可能是一時沉迷罷了! 當然,很多家長會說,那小孩要做甚麼就讓他任性的去做甚麼嗎?父母不能立刻同意,但也不能不同意,最好的方法就是陪孩子聊聊他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細細的談仔細的聽,透過不斷帶著關心的問話,讓孩子說完想法,再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就像前面老師的做法。

長輩圖_181008_0012_结果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