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女老師來送喜帖,她一臉散發幸福微光的樣子,我問她你想要幸福多久,她困惑了。 我接著說,結婚之前,一定要寫好離婚條件。她冏了。

土耳其🇹🇷_181009_0077_结果.jpg

這是我給女老師結婚前的忠告:寫好離婚條件,就不會離婚,即使分手也會是happy ending。 沒有寫,一旦起爭執,就會出現:「早知道我就不會……」的語言,千金難買早知道!

我跟女老師說,我講得很現實、殘酷,但是善意的提醒,或許會有幫助。 你把你的條件白紙黑字寫清楚,雙方都會在這些條件裡面,找到相處之道,而且知道結果是什麼。 即使有出軌的犯意,也只能加倍小心,畢竟要不被發現還真不容易;有的人就真的不想了、或者不願意惹麻煩而作罷。

我在工作坊的兩個學員,想要合夥做生意,起先我反對,因為看過太多情投意合的夥伴,面對現實環境卻因信念價值觀不同而反目成仇。 他們聽到我這樣說,聰明的反問,如果真想合創一個新品牌,要怎麼做?我建議要先把「拆夥條件」擬出來。 兩人花了三個星期才寫出拆夥條件。 拿來比對一看,有六條是一樣的,有四條不一樣,就透過對話創造了一份雙方都清楚理解的分手條件。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和一位女老師一起午餐,我大膽的問她談過幾次戀愛,她說三次,都在大學,後來都散了。 我停下手中的刀叉,向她說,問題出在太晚談變愛了,她也停下刀叉,瞪著我,一臉不以為然。

土耳其🇹🇷_181009_0097_结果.jpg

傳統教育灌輸學生不要浪費光陰、專心讀書,寒窗苦讀階段,自然要清心寡欲。 不過莊子「乘天地之正,禦六氣之變」,早就告訴我們要順著自然的步調生活,作息、成長。在大自然界,所有的動物都是循著大自然的次序發展,只有人類要「清心寡欲、克制情欲」。

未來是屬於後現代的,強調知識是從對話中產生,書本教材不再是唯一的知識來源。 一個人身心發展到一個程度,就想與朋友連接,會想交異性朋友也是自然的發展。 交朋友是困難的,因為可能會被朋友出賣,交異性朋友是更困難的,會讓人迷惘、讓人茶不思飯不想,但這是上帝給人類的恩典,異性的交往讓人有無限的遐思,讓人類代代沿續新生命。

土耳其🇹🇷_181009_0080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年4月我與我學校的老師,隨政大鄭同僚教授所組織的教育參訪團同赴奧地利,考察當地5所小學的混齡教育,期待瞥見一道讓台灣小校存活的曙光,對我而言,也是在印證我在台灣這27年來實踐開放教育的所思所行。

長輩圖_181016_0166_结果_结果.jpg

首站KPH小學校長Widorn Daniela為我們說明,有4種教學法與理念(Montessori, Jenaplan, Inclusive, Clil)分別在8個不同班級中體現;不過「在這所學校,孩子仍是我們最關注的焦點(The child is our central focus)」。

她侃侃而談分享開放教學背後的思維與底蘊:「我們追求一種個人化的學習,在這裡,每個孩子的學習方式都無法被複製」。 奧地利近10年來開始流行一種教育哲學,就是大人應該放手讓孩子自己主動學習;受心理學研究的影響,他們相信每個人生來就渴望學習,學習的動機是與生俱來的。

KPH小學的老師不「教」學生什麼,因為學習的責任不在老師,而在於學生自己;他們學習也不是為了別人,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自己。 學生該成為自我學習的主人、自我學習的大師;而學習的動力,來自他們的內心深處。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日有位家長媽媽向老師反映,念高一的兒子常常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到家,說要留在學校趕報告,因為同組的同學都在打混、不肯做,所以他就自己扛下來寫所有的報告。 媽媽擔心孩子的健康,心疼孩子太累、太辛苦,想跟老師討論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土耳其🇹🇷_181009_0103_结果.jpg

每當有家長或老師問我上述狀況何解,我都會告訴他們:大人要陪伴、傾聽,但要忍住、不要介入。 這是讓孩子學習合作的機會,也是落實親師生共同學習的機會。

傳統教育強調單打獨鬥的英雄主義,小組工作中,某個人很認真,其他組員覺得:他很行、他愛現,那就他一個人去做,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事實上團隊裡每個人都要承擔自己的一份責任,但不要太多的善意幫別人承擔,那會寵壞他人。合作是不容易的,要補位,但不要越位。

學校或職場都會有這種現象,通常能力強的人,這個你不會做,我幫你做好了,除了自己本分的事外,也接下其他組員的任務,這樣不僅讓人見識到他的厲害,也被大家的感謝榮光包圍。 別人剛開始沒有介入,後來也不知道怎麼介入了,就說一句辛苦了,講完就跑去打球了。留他一個人做得要死,又愛做,至又抱怨,很吊詭。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經常在親子關係上不經意地做出了「平行位移」的事情。 這指的是從父母對自己,到自己對孩子,雖然是不同的世代卻出現相同情況。

土耳其🇹🇷_181009_0088_结果.jpg

人往往會將父母對自己曾有過的痛苦經驗刻意的遺忘,未經反思梳理出一條合適的方法,來告訴來父母親該如何對待自己。 而當自己有了孩子後,才發現自己對教育孩子的方式一片空白,不自覺就用父母過去對待自己的方法來對待孩子,雖然那曾帶給自己很多痛苦,但一時情急下也就複製了過去。

土耳其🇹🇷_181009_0071_结果.jpg

但這並非無法解套,處理了自己與父母的關係,也許就有可能讓自己與孩子的關係解套。 但這也只是可能之一,因為影響「親子關係」的因素複雜而多元,無法一以概之。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