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常聽到很多人說,「我以為結婚之後他會改變」、「我以為我的愛可以改變他……」但,人是可以被改變的嗎? 事實上,一個人不能控制另外一個人,愛從來就不能改變人,如果對方會改變,那也是因為出自他的願意而改變,並不是因為誰。在關係中,我們可以期待,但不能要求對方一定要配合我們,如果要求對方要配合我們,這就是操控。

土耳其🇹🇷_181009_0104_结果.jpg

而生命是無法被操控的,一旦想控制別人就不會成功,這是違反大自然法則,一旦操控成功,相關的關係人裡一定有人會受傷。所以,一個人不能控制另一個人,即使用愛也一樣,我們可以給愛,那是出自於我們的願意,並非為了改變對方成為我們想要的那個人。

土耳其🇹🇷_181009_0091_结果.jpg

當你忍不住想要控制關係中的對象──孩子或伴侶時,就問問自己:「我希望對方跟我很靠近、在我身邊,還是要把他推開,走得越來越遠?希望他可以越來越快樂,還是希望對方按照我安排期待的方式過生活卻不開心?」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老師告訴我,他以前擔任學校導師,發現不僅要教學還要家庭訪問,有時還要兼一些行政工作,但初任教師的他覺得任務過於繁瑣,逢人就抱怨他不想當導師。

土耳其🇹🇷_181009_0075_结果.jpg

第二年學校併班,主管就把他調到只有一人的閱讀室擔任管理員, 他問主管:「為什麼要把我發派邊疆?」主管回應:「你不是覺得導師工作繁瑣,所以讓你管最輕鬆的閱讀室啊。」

他難過了好一陣子,但也無話可說,因為確實是他說過的抱怨的話。 他不甘心地在閱讀室工作,過程中不斷反思,慢慢發現自己一邊做又一邊抱怨,當真正被調離工作卻又不甘心,自己是一個言行不一的人。

土耳其🇹🇷_181009_0034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大老闆在企業裡遇到幾種困境,一是家族不合、派系鬥爭,二是員工能力未達公司理想目標。

土耳其🇹🇷_181009_0049_结果.jpg

從關係動力學的角度思考上述困境,有幾個不同面向與階段:第一步是要學會愛自己。過去我們對「自私」似乎是負面的評價,但愛自己就是一種自私,先懂得滿足自己的需要與期待,劃清界線,然後才能明白別人也有權愛他自己,也能明白對方的界線。

第二步是邁入合作,如果雙方都能從中得到自己的期待,那就皆大歡喜,雙方可以共好;如果自己自私、對方也自私,兩者利害衝突時該怎麼辦?這不代表兩人不合就要分手,而是從中發現彼此的不同,再從中找到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交集,進而合作。

很多企業老闆在工作坊中,透過課程所學,開始學習接受家族企業中其他家族成員的個性,並且看他們的亮點,使其長處運用在工作中;當然,人是有情緒的,或許你接受對方了,對方卻不見得接受你,這時就是選擇,如果決定要一起共事,就只能接受,再調適用什麼心態接受,這樣才能一起創造未來與事業。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山東有位夥伴來訊,他鼓起勇氣辭職,想做人文教育,也想開展一系列項目式活動,讓孩子在活動中發現自己,但具體怎麼做,請我多分享一點~

20170619051233678_结果.jpg

通常我都會先問兩個問題:我們到底想愛孩子、幫助孩子長出力量? 還是想要求對方滿足自己,證明自己的聰明睿智?

如果為了孩子好,就聽聽孩子的聲音,不要以為他不懂得選擇,也不要以為孩子不能為選擇負責,即使他失誤了,也會有深刻的學習,何況那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讓他順性而為、順性發展。

這樣的歷程,雖然很漫長很挑戰,但是孩子覺得聲音被聽到了,自己被信任、尊重到了。 孩子被信任就會做出令大人值得信任的事。所以,多聽孩子的聲音是重要的,順著孩子想要做的項目,營造環境讓孩子做想做的事,這就是操作的原則。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子女總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然而經常在各自成家後,會演變成女兒嫁出去了就不再分擔家計 ;或是由於各自際遇不同,貧富狀況也不一,分擔原生家庭的錢也會不一等等狀況。

土耳其🇹🇷_181009_0065_结果.jpg

身為長女的莉薩感到困擾,她結了婚,仍然拿錢回娘家孝敬爸媽,但爸媽把家產分給了家中兒子,女兒一毛也沒有。 她認為心中有委屈,並不是為了家產,而是覺得被當作外人。 而既然家中弟弟們分到了家產,爸媽就由他們負責費用,自己不想再拿錢出來了。

大弟聽到莉薩的說法表示同意,他們可以照顧爸媽,姊姊可以不用再給錢。 但是大弟也認為莉薩是自私的,莉薩是家裡收入最高的,然而出嫁之後雖然有拿錢回娘家,但只有象徵性的一點點,並不夠家庭開支,讓他撐得很辛苦。

土耳其🇹🇷_181009_0067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