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很多人都不喜歡衝突,不管是因為害怕、討厭還是其他理由,甚至是在傳統觀念中,許多人認為衝突會對組織產生不良影響,覺得只要吵架,雙方交情就會從此被打壞了,之後就會互看不順眼,合作起來很尷尬,所以應該設法避免,所以大部分人遇到不舒服的狀況,秉持著「以和為貴」、「和氣生財」的心態,壓抑心中的不愉快,與對方繼續合作,但這樣的關係是如履薄冰的危險,當維持不了表象的和平時,帶著累積的不滿發生爭執,往往彼此一發生衝突就會撕破臉,雙方的合作關係也就走不下去了。

IMG_4807_结果.JPG

當我們面對衝突,如果能夠解構掉舊的觀念,就會發現衝突其實並非壞事。

很多人害怕面對衝突,就是因為受到舊觀念束縛,覺得發生衝突等同於雙方撕破臉,從此後就很難合作,因此要盡量避免,所以很多人面對衝突時,要嘛閉口不言,用冷漠且置身事外的態度面對一切;要嘛就是充滿防衛,像是戴著鋼盔、要去衝鋒陷陣一樣咄咄逼人。

但其實在與人衝突時,如果能記著一個重要的前提,雙方都是為了要能更好的合作而產生衝突,衝突是為了要能夠繼續合作,從這個角度來看,衝突反而是好事,當我們能建構新觀念,認同彼此衝突是一種合作的形式時,這樣的衝突就不會淪為互罵,而是可以幫助關係中的彼此一同往前,而當面對衝突後合作的經驗夠豐富了,就越能學會慢慢講,不帶過多情緒地陳述自己的想法。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常說自己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可是當一個人自我反思許久卻找不到方向的時候,該怎麼辦?或許,可以試著多跟不同的人聊聊,聽聽不同的觀點。

IMG_7055_结果.JPG

由於每個人的不同,所以有些難題,對這個人是輕鬆容易、對那個人卻是無底深淵、難以跨越,每個人有不同的關卡,每個生命都有自己要學習的課題,但因為每個生命的底層都是相通的,當旁人願意抱持著善意分享經驗,即使他分享的是自己的生命故事,與他人無關聯性,我們也能夠從這些不同的生命碰撞中產生學習。所以當我們遇見困境時,跟生命中有相似經驗的人聊聊,從對方成功或不成功的經驗裡,或許就能找到解決自己問題的方式,這就是分享的力量。

只是,分享是為了要讓對方自己長出力量,而不是去告訴他應該怎麼做。

在親子關係中最常見到,許多父母在孩子遇到困境的時候,就會急匆匆地跳出來,告訴孩子應該要這樣、要那樣,問題也許當下解決了,但孩子卻無法從中有所學習成長。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連繫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關鍵是對話,有效果的對話可以消弭衝突,連結關係中的雙方,但很多時候,人往往因善意堆積起來的擔心害怕,導致曖昧溝通,反而削弱了好意。

IMG_0336_结果.JPG

「曖昧溝通」就是不直接說清楚自己想要的,總覺得自己說得夠多了,不用說對方也應該明白,但實際情況,可能是對話的另一方搞不好根本就不知道你在演什麼內心戲,例如男女之間也經常存在曖昧溝通,例如男生覺得過情人節吃大餐才實惠,但女生想要偶爾被送花,感受浪漫,結果男生花了大錢帶女生去吃好料,女生卻覺得男生一點也不貼心,充滿了糾結與怨懟。

在職場上也常會遇到曖昧溝通,例如主管交辦給部屬或跟同事討論好要執行的事,結果執行出來的結果跟原先想像的差距很大,或者明明說的是這樣,對方理解的卻完全不一樣,比如說,主管說「等一下開會」,沒想到主管都就定位了,部屬們才三三兩兩陸陸續續的進會議室,到最後主管很火大,覺得這些下屬個個軟爛沒用,而下屬也充滿不悅,覺得主管沒講清楚,他們當然是等到確定要開會才進去啊!

但如果主管要召集開會時,不要說「等一下」,而是明確的說清楚十點開會,又會如何呢?對於部屬來說,是不是就能明確的安排與處理手上的狀況,以確保開會準時呢?在關係中,每個人都有責任把自己想說的事透過語言表達清楚,如何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是自己的責任。不要害怕衝突,不要以為不說清楚,別人也應該要懂。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