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係中對話是重要的,有品質的對話才能帶來好的關係,處在關係中的人才會開心 ,而想要對話有品質,重要的就是問一個好問題。

IMG_0551_结果.JPG

什麼是好問題?如果你的問題問出去可以讓人反思,讓人長出力量,那就是一個好問題 ;如果問了一個問題,別人不想回答,甚至想掉頭就走,這就是一個不好問題。

你要問一個好問題,就是要問到別人很想回答卻回答不出來,但又很想要找答案,這種需經過深思才能回答的問題,就會讓人進入思考和統整的過程,幫人長出力量。

文文(化名)的丈夫是外商公司的主管,常常很忙碌,有時候假日都要陪伴客戶,所以大多假日都是文文自己帶著一雙兒女出遊,也因此丈夫好不容易有機會陪伴家人的時候,文文和兒女都會很開心。

IMG_1068_结果.JPG

然而,這個周末本來已經計劃好要全家外出野餐,結果丈夫到了出發的前一天才抱歉的告訴文文說公司臨時有事不能去,文文很不開心,覺得丈夫說話不算話,就質問他:「為什麼說話不算話?」、「是公司重要還是家人重要?」面對文文的憤怒,原本覺得愧疚的丈夫也不開心了,覺得妻子怎麼都不體諒自己呢?他又不是去玩!

既然事實已經不可能改變,吵不但沒有用,反而會使雙方的關係變糟,如果文文在對話的時候,能夠採取支持對方的語言來問話,就能讓關係往正循環的方向走。當丈夫決定要放家人鴿子,背後的理由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不想去、一種是真的公司有重要的事。如果這時候文文問:「我猜這個客戶對你來說一定是很重要,才會讓你做這個決定吧?」

要如果丈夫內心真正的原因是不想去,他會因此而心虛;但如果是公司真的有重要的事,妻子的話會讓他覺得被體諒,不會覺得自己被責怪,未來也會更謹慎看待家庭關係。

當我們用支持性的語言來問話,對方就不會馬上築起高牆、不想說話,就能讓關係往正循環的方向走。下次,當你想要問話時,或許你也可以試著用支持性的語言發問喔!

 

《本文為夏杯的關係動力學院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作者並加上原文連結。》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