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係中, 對話是重要的,然而有的時候我們都太急著想要回應,卻忘了預留緩衝的時間,讓彼此消化與思考,有時候困境往往就是這樣產生的。

IMG_4376_结果.JPG

阿如(化名)是公司業務,最近又是業務繁重的季節,有大量的報告要寫,所以即使在家也是忙著處理公司的事務。而阿如的老公因為工作性質關係,通常不太需要把工作帶回家。

這天,阿如正在忙著趕公司報告時,一旁在滑手機的老公突然看到一段有趣的影片,嚷著要阿如快看。然而,阿如因為寫提案的思緒被老公打斷,當下直接回應:「你不要吵我。」過了一會,阿如手邊的工作處理到了一個段落,她就走去問剛剛老公要她看什麼? 但阿如的老公卻冷漠的回應「沒事,沒什麼」,於是,阿如也不開心了。

當我們在生活中、面對關係時,往往習慣用「第一階序」的方式去應對,就像阿如,在面對老公開心的邀約時,直接且冷硬的回絕了他,於是被潑了冷水的老公,自然也會從興致盎然變得興致缺缺,進而影響到兩個人的關係。

這時候,如果我們可以將「第二階序」的觀念帶入到關係之中,又會如何呢?

IMG_1048_结果.JPG

當老公說出要阿如快點一起看影片的時候,阿如可以用第二階序的回答說:「好,但請再給我三分鐘,我處理到一個段落,就過去跟你一起看。」這樣語言,就不會讓老公覺得自己有被潑冷水的感覺,也能有時間處理好手上的業務。等到阿如忙完後再去看影片,相信兩人間的關係會是比較緩和的。

第二階序就像是在對話中添入一個轉場,可以漸入跟漸出,讓處於關係中的彼此可以留有緩衝時間,這樣的關係也就不那麼尖銳。下次,當身旁有人在你忙碌的時候,邀請你對話,或許你也可以試著用第二階序的語言去回應喔!

 

《本文為夏杯的關係動力學院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作者並加上原文連結。》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