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到一位學員媽媽來電分享喜悅。她女兒從法國回來,進門一放下手邊的行李,衝上就把媽媽抱得緊緊的。媽媽說這個擁抱她等了一世紀那麼久,當自己雙手深深攬緊著寶貝女兒時,眼淚忍不住在眼眶翻滾。

IMG_3022_结果.JPG

在我的工作坊,這位媽媽上台做過好幾次個案,都在處理母女議題。她是盡責的母親,但緊迫盯人的管教方式,讓讀高中的女兒非常抗拒,兩人要不劍拔弩張,要不保持距離直至下次開戰。即使做母親的試圖抱抱女兒,都會被說是無聊而冷冷拒絕。

課程中我試著讓她貼近女兒的立場,來感受母女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她回想起自己的高中時代,在層層管束和教條箝制下,什麼都不敢做,但不代表內心不想做。我試著和她一起理解,現在時代不同了,就設法接受自己曾經不敢做的事情,放手讓女兒去吧!

我問她:如果認同這樣的想法,是否應該欣賞女兒的勇敢?

母親聽進去了,從擔心自己沒有盡責而嚴以施教的虎媽,到能夠欣賞女兒的不同。緊張的母女關係漸漸鬆動了。

媽媽之後提想抱一下,女兒不置可否。但每次抱她,女兒的手都只是直直的下垂沒反應,似乎只在給面子似的,滿足一下媽媽的需要。一年多後,她告訴我,當她抱女兒時,女兒終於願意張開雙手回抱媽媽了。直到今天,女兒終於抱了她。

IMG_3006_结果.JPG

媽媽說這樣不預期的被女兒主動擁抱的感覺好溫暖,當下真的好開心!鬆手、放手的功夫好難,更難的是要在那些自己不能認同的做法中,去找到、去欣賞以前沒有在女兒身上看到的亮點,當下心中有好多的糾結!還好聽了我的話,認同了,就忍住了自己想控制的衝動。

現在女兒的心真的回來了,就覺得好享受、好值得。

其實,我們都是自己思維的創造者,思維如同一顆心靈種子,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三年前,母親如果沒有轉念,沒有將擔心害怕轉化為新的想法和做法,為自己種下一顆新的思維種子,就沒有現在的美好果實。「轉念」兩個字,做到好難哦!

當然,種下種子也不是馬上立刻結果,還需要時間萌芽成長,再開花結果。不論大人小孩,每個生命都是無法揠苗助長的。

改變思維心念,就會改變態度,就會改變行為,就會改變習慣,就會改變性格,就會改變一生。思維心念都對自己的一生,也對孩子的一生具深度影響。清楚我們需要用什麼思維心念面對未來的世界,不再執著於過去我們自己成長的經驗,地球不停轉動,時代環境也不停在變動哦!

深愛著自己子女的爸爸媽媽,你覺得呢?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