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老師念高中的女兒最近交了男朋友,生怕好好一個女孩子「出事」,夫妻倆每天緊張兮兮盤查跟進跟出。還有個單親爸爸,他十五歲的獨生女想要和同學去參加營隊,男男女女一群人還要過夜,帶隊的大人他也不認識,爸爸擔心的要死,想盡辦法要阻止。至於剛從大學教職退休的物理系教授,則是為已經年屆三十、卻只愛宅在家裡的兒子,操煩還沒有交往對象。有戀愛、沒戀愛,父母都掛心。試問大人們:什麼時候才是最佳戀愛時機?

IMG_5662_结果.JPG

關於孩子的兩性交往課題,傳統的教育方式總認為要阻隔、杜絕誘惑,要營造單純的環境。但身為兩個女兒的父親,我認為交異性朋友並不容易,就跟理財一樣,自然而然的接觸、從經驗中成長,才能即早學會經營和管理自己的情感財富。

英國的夏山學校不但讓男女混齡合班,還讓十四,十五歲的孩子一起裸泳,當年我在參訪時相當震驚。夏山的孩子自十歲起就清楚的知道,每個人身體的構造是不同的,裸泳是最自然的方式,讓學生知道nothing special,異性相處反而平常自在。

在我女兒十年級畢業舞會前,我告訴她:Do whatever you want,爸爸一定支持你,我只有一個條件──做了不後悔。我告訴女兒:妳長大了,保護自己不受傷是自己的責任。妳一定知道和男生發生性關係有可能懷孕,如果真的有了小孩,又或者之後你們分手了,妳不要跟我說妳不知道他是這樣的人、妳不曉得該怎麼辦之類的話。女兒請我放心,她懂得保護自己。

當時女兒讀澳洲的學校,讀到十年級畢業就是高中畢業,表示已可以獨立生活(在澳洲16歲即成年)。那晚畢業舞會之後,她和一票人去海邊玩到深夜,最後錯過門禁的,或不想回家的朋友,就全帶回來到家裡過夜。她的朋友問說:妳爸爸是東方人,為什麼這麼開放?

IMG_7055_结果.JPG

我不開放也不保守,我只是跟女兒說清楚了,就相信她也尊重她。父母親真正要做的是,教育孩子認識真相、後果以及如何保護自己,而不是將孩子隔離於真實的世界。通常結果會發現,孩子能透過許多資訊管道汲取知識,並且也滿會保護自己的哦!如果有機會發展的時候被重重限制,等到大學、研究所畢業了,他有可能已經不會交朋友了,還會埋怨父母管太多!
父母親擔心孩子交男女朋友,無非害怕孩子自己受傷,或者傷害別人。越是避而不談只是隔離,反而越想偷食禁果。與其擔心,不如幫助孩子多一些理解可能的發展和結果、做自己不會後悔的事情,以陪伴傾聽分享取代隔離與防範,才是建設性的做法。

情感財富上的風險要學會評估管理,耕耘要學會興利除弊。父母可以告訴孩子的是:如果你覺得這個人值得,你願意承擔任何可能的下場或後果,明白自己的選擇及關係責任,Do whatever you want,不過就是過個人生嘛!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