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一個台商朋友,女兒讀上海國際學校,學費貴得不得了,媽媽總是督促孩子添衣帶傘、趕快把功課做完,女兒嫌媽媽嘮叨,母女倆每天吵架、關係很緊張。他們全家來上我的課,學到重點兩句話: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一個人不能控制另外一個人。

IMG_0787_结果.JPG

這個孩子喜歡溜冰,時常引用這兩句話來「教訓和提醒」父母,爸媽聽進去了,找教練讓她學溜冰,一學學到美國去。以前不准她玩、規定她要學什麼,學業表現也不過普普,現在成績不僅名列Top 10,還成為溜冰選手;美國教練甚至遊說她加入國家代表隊。

很多父母親說:「我問孩子愛什麼,他也不知道啊」!從「關係責任」的角度來看,父母親應該提供機會讓孩子去嘗試、摸索興趣,如果連機會都沒有,他不知道世界上有甚麼好玩、有趣的事情,也沒試過,從何得知喜歡還是不喜歡?

一個孩子想學吉他,買了吉他,請了老師,四個月後他不彈了,家長認為孩子三分鐘熱度、浪費時間和金錢。在我的觀念裡,如果家庭環境許可,就讓孩子change & challenge,逐漸的就會找到他要的。他會慢慢用刪去法,找到什麼地方他特別有「才氣」,願意投入持續下去。父母不一定非要提供昂貴的資源,孩子真要喜歡總會找到辦法,要緊的是:大人能不能接受小孩可以三分鐘熱度、可以失敗、可以選錯再重來?

我的兒子豪均,國中時沉迷撞球,當時在台灣普遍認為「七逃仔」才去撞球。既然喜歡,我就找專業撞球教練教他打撞球。兒子日以繼夜鍛鍊球技,一個把球桿拉出一條直線的基礎動作,他練了兩個月,後來參加緯來電視台的撞球比賽,還打進前八強,就這樣邊玩邊念,高中也順利畢業了,我覺得很好,至少兒子找到興趣,專注在做一件事,而且很認真把它學好。 後來他想念書了,上大學後非常用功,修了雙碩士後,還去念博士班。

IMG_0821_结果.JPG

有的家長認為,學業要先顧好,才能發展其他興趣和專長,孩子不從就禁止或斷援。我通常會問這些深謀遠慮的父母:成績不好會怎樣?考不上公立高中會怎樣?孩子成績好還是活得開心比較重要?你想讓孩子花力氣去對抗你、陽奉陰違你?還是讓他把精力放在提升進化自己身上?

許多學問和道理是相通的,在某個領域已經通達到一個程度,學習別的東西,非常容易抓到重點。 有專注的能力做好一件事,就能做好其他事;不管用什麼「工具」,只要能培養出專注力都是好的,就像打撞球就可以做到這一點,這是我意外的發現。我相信孩子有力量去開發、追求他喜愛的領域,至於是不是狀元、想不想成為狀元,他會自行斟酌考量。

現在這時代又新興出電玩測試員、手遊程式設計師、網路行銷規劃師等行業,我想這些人才或許也曾被說成是低頭族、成天掛在網路上廢寢忘食不事生產的阿宅,然後他們創造出新一波經濟新勢力。

提供順性發展的機會,讓孩子去嘗試,充分了解自己是塊什麼樣的料,長大後,孩子更懂得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