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在澳門大學執教的台灣教授,捲入娘家家人之間的衝突,她的好幾個家人憤而退出家庭群組,拒絕與家人通訊。教授問我該怎麼辦?

S__12574726_结果.jpg

起先,是她的小弟與同住的媽媽發生衝突,媽媽向女兒抱怨,身為姐姐的教授就打電話教訓弟弟,說他不該忤逆媽媽,連帶也向弟媳喊話要她受教,小弟與弟媳自此退出網路群組,不再接聽任何家人來電。

我問她第一個問題是:你在跟小弟說話的時候,立場是什麼?她說是「姐姐」。 我再問,在大自然次序裡,姐弟之間屬於何種關係?她說是「同輩」。

我說,既然是同輩,那你告訴弟弟不可以這樣、應該要怎樣,這是誰跟誰說的話?她想了一下,說這是媽媽跟小孩說的話,或是老師跟學生說的話。

我說沒錯,所以姐姐你「越位」了。 難怪弟弟聽了一火大,退出群組不理你了。

事情還沒結束。最近她與妹妹討論,想共同出一點錢,幫小弟夫妻倆在外頭租房子,避開與媽媽同住的摩擦,問我這樣合不合適。 我告訴他,從關係責任的角度來看,媽媽和弟弟有摩擦,弟弟一定做了什麼事讓媽媽不開心,但媽媽也要承擔一點責任。 人要從挫折、難過、衝突中學習,如果關係中的當事人沒有想要學習化解衝突,即使搬出去,母子間衝突仍舊存在,而且姐姐你反而背負了不該背負的責任,成為了衝突矛盾關係的共犯結構成員之一。

S__12574723_结果.jpg

我的具體建議是,讓失和的母子雙方去設法解決問題,但是知情的姐姐可以提供善意訊息,例如,「姐姐在這邊,如果你需要幫忙就直說,我願意協助。」

處理家人間的衝突糾紛,我建議兩個操作原則。 第一、在任何一方沒有提出求救之前,不要沒有預警的介入。第二、如果忍不住要介入,一定要徵詢過對方,例如,「姐姐有些話想跟你說,你願不願意聽?」「媽媽,我有些想法想跟你分享,你願不願意聽?」如果對方回絕了,那你就什麼話都不要說。 不然的話,就是在自食「好為人師」的惡果,情況不會好轉,自己也惹來一身不清爽。

正因為關係之中有關心、有前因後果、有故事與各種牽絆等的連結,所以就算介入了,也一定要踩穩立場,做姐姐的只是搭個對話平台,可以傾聽、分享,無法教導。因為人是無法被教的,除非自己發現而願意改變。

我的教養課程都在談大自然次序中的原理和原則,並且要求大人學員們要在生活中實踐。 當做父母的能夠釐清自己關係中的界線和立場,有了貼近真實生活情境的身教示範,小孩才會願意學習處理關係。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