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媽媽提問,最近28歲在讀研究所的孩子,抱怨媽媽每天都在忙外面的事,在外面都亂投資,卻不關心他,他去日本畢業旅行也不過問,甚至也不資助他一點旅費。 媽媽理直氣壯的跟我說,孩子都28歲了,他過他的日子,我過我的,我已經提供吃住了,還要我怎麼關心?需要錢他就應該自己想辦法賺,還要我資助旅費?

土耳其🇹🇷_181009_0118_结果.jpg

父母親常常會不自覺地活在自己的想法或陷入自己的世界中,這樣的時候,通常父母只會看到自己卻看不到孩子,也不太願意傾聽孩子的聲音,只說自己想說的,對於孩子真正的需要、孩子目前身處的狀況卻不瞭解。 站在父母的立場,認為孩子長大成人,就該為自己的行為和生活負責,但站在孩子的立場,孩子一邊念研究所壓力很大、一邊還要打工賺生活費去參加畢業旅行,自己感到很辛苦時,媽媽卻連過問都不過問,還把錢投資在其他外人的身上,孩子把自己的聲音表達出來,背後真正的聲音,父母親有聽進去嗎? 比起提出金錢的資助,孩子更希望媽媽能體諒自己的狀況,也能站在自己的立場來關愛自己。

通常學習傾聽是不急著講出自己想法,先聽聽對方怎麼說,然後才問為什麼,去理解背後的原因。 傾聽是一門很難的功課,我們都知道要傾聽別人說話,但聽的過程中總是容易分心,或是自己的判斷無由地就冒出來。傾聽是有方法的,首先聽孩子的聲音,在複述孩子的語言,不急著回答,更不急著糾正。 帶著愛與好奇,詢問行為或語言背後的想法和目的。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如何達到相同或類似的目的,讓對話的能量流動。

土耳其🇹🇷_181009_0119_结果.jpg

我陪伴上萬個家庭面對各種關係困境,我相信大人猜得到孩子的心思,只要靜下心,透過引導和氛圍營造,就會聽到心靈底層冒出孩子的真實心聲,當父母聽到了、聽懂了,就知道用甚麼方式說會有效果,改變說話方式,也就改變了親子關係。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