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我與我學校的老師,隨政大鄭同僚教授所組織的教育參訪團同赴奧地利,考察當地5所小學的混齡教育,期待瞥見一道讓台灣小校存活的曙光,對我而言,也是在印證我在台灣這27年來實踐開放教育的所思所行。

長輩圖_181016_0166_结果_结果.jpg

首站KPH小學校長Widorn Daniela為我們說明,有4種教學法與理念(Montessori, Jenaplan, Inclusive, Clil)分別在8個不同班級中體現;不過「在這所學校,孩子仍是我們最關注的焦點(The child is our central focus)」。

她侃侃而談分享開放教學背後的思維與底蘊:「我們追求一種個人化的學習,在這裡,每個孩子的學習方式都無法被複製」。 奧地利近10年來開始流行一種教育哲學,就是大人應該放手讓孩子自己主動學習;受心理學研究的影響,他們相信每個人生來就渴望學習,學習的動機是與生俱來的。

KPH小學的老師不「教」學生什麼,因為學習的責任不在老師,而在於學生自己;他們學習也不是為了別人,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自己。 學生該成為自我學習的主人、自我學習的大師;而學習的動力,來自他們的內心深處。

長輩圖_181016_0168_结果_结果.jpg

在KPH小學,老師將學習的權力還給孩子,看似自由放任,但每個學生都必須整理自己每日的所學,做成一本自我階段性的學習歷程小書。 在這樣的學習模式裡,老師的角色是觀察、支持,並從旁給予協助。 當學生挑到太艱難的內容時,老師會陪伴他找到方法破解;當學生選擇了太簡單的內容時,老師會適時增加難度,或建議其他教具。 讓學生以自己的步伐,按著自己的興趣一步步學習。

在台灣也有一間體制內的高中,27年來,沒有統一教科書、沒有導師制、教務處和訓導處,但是學生三年內要經歷近30個主題式活動課程的任務型學習,他們要將自己的成長歷程書寫成自己的「生命小書」,師生透過共同執行專案,共同創造與建構學習內涵。  現在全台灣五星級飯店中青代主廚中,這所學校的畢業生占了兩成。這是我和我學校的老師、家長,不斷在實踐和滾動中改變、發展,從思維、學習模式、親師生關係、政策施措等,一步步自傳統教育中突圍、解構與重新建構來的成果。

翻轉教育想要有成效,要先從觀念翻轉起。 執意以大人的觀點辦教育,規定孩子要學什麼、幾點鐘做什麼,只會走入死胡同。大人先學會尊重孩子想學什麼、怎麼學,翻轉教育才有可能開花結果。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