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湯媽媽,在我的關係工作坊上了很久的課,她一直覺得自己的親子關係十分融洽,三個小孩都能按照她的要求做事,若發生問題,她也都能很快地指示孩子解決之道。 沒想到,有一天她突然一臉苦惱地跑來問我,家中的二女兒跟大女兒,為了家裡的打掃工作如何分配而處得非常不愉快,甚至到水火不容的地步,她不知道如何處理,看著她一臉苦惱,我當時跟她說:「就放手陪伴吧!」

土耳其🇹🇷_181009_0105_结果.jpg

過沒多久,湯媽媽又來找我,看起來比之前還要更煩惱地告訴我,二女兒現在不但不理老大,也完全不跟她講話。 我問她是怎麼處理這件事情的?湯媽媽有點委屈地說,夏杯您要我放手,所以二女兒跟我抱怨家事沒人做的時候,我就跟她說妳自己處理啊!我也沒看到妳在做家事啊!結果後來她就不理我了。

我聽完後不由得笑了,湯媽媽聽到「放手」就可以完全不管,卻忽略了我說的放手還要加上陪伴。 放手是要家長不要再用自己的角度去強迫孩子,更不應該是完全不管的放縱,而是應該用心去陪伴、去傾聽孩子的聲音,去問一個好問題幫助孩子們思考。 聽完我的解釋後,湯媽媽恍然大悟,原來她不能只把事情交給孩子處理,就可以完全不管,而是要在旁陪伴孩子們、並協助她們圓滿地解決問題。

再過了一個禮拜,我又見到了湯媽媽,她臉上已不再有愁容,高興地跟我分享,她是如何陪伴孩子。 湯媽媽說她召開了家庭會議,把三個小孩找來並請小女兒擔任主持人,針對打掃議題討論。 當時,小女兒第一個問題就是,在家從來沒掃過地的舉手!原本她以為沒人會舉手,卻驚訝地發現老大居然舉起了手!因為她每次回家都看到老大忙碌的模樣,以為她很認真在做家事,卻不料只是在「裝忙」! 

土耳其🇹🇷_181009_0036_结果.jpg

然後二女兒也接著說,當初想要跟她說這件事,但她完全不想理會,連聽都不聽,所以,二女兒後來才會賭氣不跟她說話。 而隨著會議進行,她才知道原來二女兒是做最多家事的人,難怪會覺得不公平而向媽媽討公道。 這時,會議進行到了一個段落,雖然釐清了狀況卻沒有解決方案,她便試著引導她們,「那我們要怎麼做可以平均分配家事呢?」、「如果家裡成員真的有事沒辦法做的時候怎麼辦?」等等問題讓孩子們去討論,最後在她的陪伴之下,三個孩子也制定出了一個讓彼此都滿意地處理方式。 而她事後也向二女兒道歉,當時沒有聽她講話。

聽完這個故事,我發現身為家長最難學會的是放手的藝術,放太過變放縱,孩子覺得你不關心他; 不放手又變管太多,孩子被束縛的喘不過氣來,如何取得平衡點?怎麼樣的陪伴是孩子的需要?又要怎麼傾聽孩子的聲音?這不單純是家長的功課,而是需要透過對話與孩子一同完成的課題。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