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文化的關係,亞洲人在表達情感的時候常常是含蓄的,認為有些事情不用說得那麼明白,大家都應該會懂,但其實,很多事你不說,對方真的不懂。

長輩圖_181008_0002_结果_结果.jpg

宗偉是家裡有三兄妹,身為長兄的他,一個人承擔著照顧獨居母親的責任。 一開始還好,但隨著時間流逝,他漸漸地覺得有些吃力,心裡想著:「明明媽媽是大家的,為何只有自己一個人在照顧?其他弟妹卻像是沒事人一樣,偶而打電話給媽媽,根本就不照顧!」宗偉覺得很不滿,他認為自己體諒弟妹、忍受壓力,但大家確認為他照顧媽媽是應該的,所以對弟妹們充滿怒氣,三不無時就冷嘲熱諷。

殊不知在弟弟、妹妹的心裡卻覺得莫名其妙,他們想說哥哥想表現自己是個孝順的人、展現大哥的風範,所以才搶著要照顧母親,而他們為了避免哥哥不開心,也不好意思去說要照顧,沒想到反而引起哥哥的埋怨!

長輩圖_181008_0016_结果_结果.jpg

這種情況是不是似曾相識呢?雙方在認知上有落差,又不願意對話,於是關係的困境就產生了。 關係動力學中有一句話:知識是從對話中產生的。一個團體要往前走,就要透過對話,對話就是傾聽別人的聲音,好奇地詢問別人為什麼,分享自己的感覺,也就是「透明化」自己。

家庭也是一個團體,當我們想要家庭和樂,關係圓融,對話是不可缺少的。 若是宗偉能透明化自己,跟弟弟、妹妹說出自己的想法,也許會得到一些不同的回應,比如說他可以試著告訴弟弟、妹妹,他想照顧母親的心沒有改變,但是他也有自己困難與限制,他一個月可以照顧十天,其他的時間希望大家一起分擔,不然他可能撐不了多久。 當宗偉願意「透明化」自己之後,弟弟、妹妹才有機會理解他,也才有可能解套關係困境。

面對發生,別活在自己的糾結裡,或許可以透過開啟對話透明化自己,讓處於關係中的每個人有機會一起想想、共同創造一些不一樣的可能性,進而一起往前走。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