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我的個案遇見困境,而來找我諮詢時,我常會問他們一句話:「你覺得10年後的你看到現在的自己,你會跟現在的自己說什麼?」 聽完問題後,個案通常會先愣住,而在思考了半天之後,卻能說出一個可能連他自己都未曾想過、跳脫目前現況所看到的解決方式。

20140116-scenery01_结果.jpg

例如,建教合作制度,就是讓學生校外實習,進入業界操作場域工作一段時間,讓學生可以實際了解業界的真實狀況,但常有很多孩子在校外實習時感到非常痛苦,抱怨主管講話是刻意針對他說,或是把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都丟給他,即使老師花費再多心力陪伴、勸說,學生仍然覺得無法繼續撐下去、想要放棄校外實習。 當我知道這樣的狀況時,我會請老師問學生一個問題:「一年後,假使已經歷過也完成了一年校外實習的你,看到現在的自己會怎麼說?」很妙的是,大多數的孩子會跟現在已經快要放棄的自己說:就再努力看看吧,相信自己一定是可以做得到的。

當主角把自己抽離現在所處的困境,並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事物,當把自己從情緒之中抽離,不再沉浸在悲苦的角色扮演時,反而能看清楚很多事,也往往能得到一個很不一樣的答案。所以在遇到困難的同時,我們該做的是學習相信自己有能力穿越困難。人不等於問題,只是這個問題現在找上了你,現在有一個問題在身上。

長輩圖_181008_0162_结果.jpg

過去曾遇過不少父母擔心孩子對未來沒有方向、擔心他變壞……父母將自己放在一個充滿擔憂的心情中,當時我就問家長說:「當你九十幾歲,快要死掉的前一刻,你會怎麼看現在的自己?」 大部分家長會說,到了那時候就只能放手啦!既然知道早晚都會面對無法再陪伴孩子,提前一點不去擔心會不會讓自己開心一點?讓孩子早點承擔自己該負的責任?通常對方會說,是啊!一直擔心孩子讓自己很多牽掛?人無法掌控自己的生老病死,或許明天就蒙主恩召,那麼為什麼不讓自己活著的時候開心一點?家長能陪伴孩子多久的時間,沒有人知道,但我們可以做的是轉念,尊重生命本就是圓融俱足,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屬於他自己的,一定會找到人生的方向與出口。 但要植入這樣的觀念好難哦!

「跨時空」思考其實是一種自我見證 ,運用抽離的技巧,讓一個人同時扮演兩個角色──兩個不同年齡、在不同環境背景中的自己,而兩個自己間的對話,就是跨時空的對話,透過這樣的對話會讓人重新看見自己,或許可以幫助人不再陷入當下的情緒泥淖,能找出不一樣的思考角度,因為每個人其實都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