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杯,我的孩子整天翹課,我都管不動他了!」這天,一名在我的關係工作坊上課的王爸爸一臉的苦惱地來找我。 他說,他的孩子目前就讀高三,國中時成績優秀,但沒想到高中讀一讀卻開始翹課、不愛念書,成績也一落千丈。

長輩圖_181008_0049_结果_结果.jpg

王爸爸說,上禮拜他因為有事去到兒子的學校附近,沒想到就看到早上才送去上學的兒子,居然揹著書包走在馬路上,他實在是氣極了,當下把他叫住說:「如果你再不去上課,我就跟你斷絕父子關係。」沒想到兒子聽完後,雖然是回去上課了,但隔天照樣翹課,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好奇地問他,你兒子是為什麼翹課呢?王爸爸一臉無奈說,他就說想賺錢啊、創業啊!哪裡是這麼容易的事!因為年輕時曾吃過創業的苦,所以王爸爸一直不看好兒子的創業夢。

於是我問他,是否好好跟兒子談過自己為什麼反對?王爸爸一臉疑惑,有什麼好談的!他還小就是應該要好好讀書啊!我聽完後笑著說,難怪你兒子會一直翹課。 對話是要雙向的,而不是單方面陳述,要開啟對話空間,首先要學會傾聽孩子的聲音,聽完後不要急著回答或糾正,要帶著關心與好奇去詢問孩子行為或語言背後的想法和目的,如果覺得不妥,也不要急著糾正,分享自己過去的一些慘痛經驗,孩子通常都會願意聽故事,只要願意聽,信任關係就慢慢的建立了,有了信任關係,對話的能量就流動了,雙方的關係也不會那麼劍拔弩張,但最重要的是,孩子聽完後,孩子可以自己做選擇。 而家長也要尊重孩子的選擇,這才是最難的哦!

長輩圖_181008_0047_结果_结果.jpg

聽完後,王爸爸一臉擔憂,可是如果孩子真的要去創業,難道真的要順著他嗎?我笑著反問,為什麼不行呢?你會因為孩子念不好書就不愛他嗎?因為他創業失敗就不愛他嗎?王爸爸搖搖頭說,當然不會! 於是我說,那為什麼不讓他去試呢?既然不管他是好是壞,都一樣是你的孩子,何不陪伴孩子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並為選擇負責呢?當他真的踢到鐵板,他就學會什麼是社會現實了,這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啊!千萬分之一的機會,他成功了又有什麼不好?王爸爸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說,謝謝夏杯,我會好好想想也會再好好找他談談。

後來,當我再遇到王爸爸時,他跟我說,談完後兒子能夠理解他的擔憂,但他希望王爸爸願意放手讓他去闖一闖,如果不讓他做他會恨父親一輩子,但若放手讓他去做,就算將來失敗仍然會覺得父親是愛他的。 於是,王爸爸決定陪伴他走他想走的路。

有時候父母只相信自己的經驗值,而要孩子接受,否則就是「叛逆」,但千萬不要忘記,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面對相同的事情不一定會有相同的選擇,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當父母的要學習傾聽、願意陪伴,信任孩子而放手,關係的動力就往正向發展。愛的能量就流動了!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