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新進的老師,這一天帶著困惑來找我,只見他一臉沮喪地說出他在教學現場的挫敗,他自認為對學生很用心,但卻被學生家長投訴! 他說,前幾天上課時,他看一名女學生手壓腹部、趴在桌上,一臉不適,覺得擔心就詢問,學生病懨懨的表示,因為生理期導致腹痛難忍,希望可以趴著休息。 因為看見她臉色蒼白,覺得她一定是沒有照顧好身體,所以連課都不能上,於是老師跟她說:「就是因為妳平常作息不正常,愛熬夜才會這樣!」

土耳其🇹🇷_181009_0069_结果.jpg

沒想到,事情發生的當天晚上,老師就接到家長的投訴電話,說他態度很差………接到電話時,他除了很錯愕也很難過,他的原意是希望小孩能夠有所警惕,從此後懂得照顧好身體。 他說:「我之前也是這樣勸身邊的朋友,她們也都能接受,我不懂為什麼對學生說一樣的話就出了問題。」

看著他沮喪的模樣,我其實已經看出來問題在哪裡。 於是我故意跟他說,你連學生的情緒都處理不好,一定是你平常很少跟學生對話,你教學不用心! 聞言,老師一臉氣憤的說,夏杯你沒有看見我的努力,怎麼可以這麼說! 我又問他,你為什麼生氣?老師說他每天都為了學生的事情忙得很晚,寧可犧牲自己的時間也要陪伴同學、幫大家處理問題,而我這樣說他讓他覺得不被理解。 聽完,我就笑了,我對你做的,跟你對學生做的不是一樣的嗎?你對學生說的話,不也是從你自己出發嗎?

土耳其🇹🇷_181009_0065_结果.jpg

瞬間,我看見老師一臉恍然的模樣。 有時候,我們以為是為了對方好,就用了批判性的語言去指責對方,而忽略了其實我們不了解事情的全貌,當我們不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與角度去說話,而是以自己過去的經驗判斷,會造成類似的結果一定是因為相同的緣由,忘記了每個人所面對的情況不同,即使結果類似也不一定有相同的過程。

後來,那名老師跟我說,他跟女學生把話講開了,也獲得對方的理解。 因為他身邊的朋友都是因為作息不正常導致生理痛,所以他覺得女學生也是一樣的原因,卻忽略了那只是「他以為」,之後他在理解原因之後也跟女學生分享保養身體的重要,對方也表示因為當下老師只說自己想說的,對於她為何身體不適毫不關心,讓她很生氣才會要家長投訴,忘記老師平常的關心。

人之所以有爭執,多是因為人會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別人,很難同時也從別人的角度看自己,當處在情緒中時,尤其不可能,當真正尊重一個人,就要去聽對方的想法,而非一昧的只說自己想說的話。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