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有個去校外參加建教合作的同學返校,特地來我辦公室找我,說在外面實習時遭遇到困境,因為他不想被退訓,所以想跟我聊聊,看能不能找到突破困境的方法, 我心想,這孩子懂得尋求援助,而不是一個勁的往死胡同鑽,真不錯!於是我就說,好啊,就來聊吧!

土耳其🇹🇷_181009_0019_结果.jpg

於是,他告訴我他在實習場域和師傅相處時常常出現摩擦,「我真不懂為何師傅老是看我不順眼。」他語帶憤怒與不解的舉例,像有一次師傅就很生氣的罵他,為什麼師傅說話都不理會? 他覺得很無奈,就回師傅說他沒有,殊不知師傅居然突然生氣的破口大罵,於是他也因此火氣上升,跟師傅對罵回去,搞到最後兩邊都不愉快,還是其他員工出來緩頰,才勉強讓兩人繼續共事,但接下來整天的氣氛都很糟,他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再這樣下去真的只能退訓了……」

聽完後,我發現學生和師傅的「對話」是有問題的,當然關係就會出狀況了,我想讓他自己發現問題所在,於是我問他,當師傅說你不理他時,你為什麼會回答「我沒有」? 學生說自己可能剛好沒聽到師傅說話,但沒有不理師傅的意思,所以就這樣回答了。 我說這是你的立場,接下來我請他換到師傅的角色去思考,今天如果他是師傅,說話後卻沒有得到回應,會有什麼想法?學生忿忿的說,當然會很生氣啊!覺得對方故意裝聾作啞吧!我於是笑說,這不就是了嗎?對師傅來說,不管你是不是故意不理他,但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是不理他嘛!

土耳其🇹🇷_181009_0014_结果.jpg

學生恍然,但跟著又問,那我該怎麼回答才不會讓師傅感到生氣? 我跟他說,你先自己想想看,如果你想不到我再提供我的想法給你參考。 學生沉思了一會兒後說:「如果我跟師傅道歉說我沒聽到,不是故意不理他的,是不是比較好呢?」我點點頭,並建議他或許可以再加一句「請師傅再說一次」。 他點點頭,說他會回去好好想想。

後來,當我再遇到那個學生,他說他現在學會「換位思考」了,當師傅發怒的時候,不會立刻直覺式的回應,而是先想想為什麼師傅會這麼說,「雖然我們的關係還不是很好,但已經不再劍拔弩張了!」他笑著說自己現在已經不擔心會退訓了。 聽完後,我開心地想,他已經稍微摸著處理關係的門道了,一個好的、善意的對話,能使兩個人之間的能量流動變好,才能帶來好的心情,而有好的心情就會有好的關係!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