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什麼?

土耳其🇹🇷_181009_0120_结果.jpg

陪伴是關係中最難的功課,要把自己放空,全心去理解、感知對方。 透過這樣的方式,就可能知道對方心中的感受是什麼,等對方敘述完之後問他:「我可以為你做什麼?」

如果對方願意開口,就靜靜的聽、全心全意地聽,當他訴說的過程中有所停頓時,便針對其中不清楚地方發出疑問:「你剛剛說的什麼什麼,是不是這個意思?」、「你說的那個她,指的是你的母親嗎?」等等,讓對方在這些好奇的詢問下,能更盡量的說,聽完之後可以分享自己相似的心情故事,如果沒有相似之處也可以不說。 傾聽、好奇的問、分享與不下結論,這就是陪伴的過程。

土耳其🇹🇷_181009_0122_结果.jpg

當你學會如何陪伴孩子,陪伴久了,孩子一旦碰到未知的狀況,也許就會詢問大人的意見,這時大人就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分析各種可能性,但仍告訴孩子,最後的決定由他自己選擇……

這對父母、老師是很煎熬痛苦的過程,但這就是放手讓孩子成長,讓孩子學習為自己負責的過程。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