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倫的父親是位成功商人,他認為自己是位開明的父親,孩子的任何決定,他都給予尊重與支持。 當聽到鈞倫想學餐飲,父親立刻表示贊同,表示:「學餐飲很好,有一技之長,但要學就要找最好的,爸爸可以安排你去瑞士,讓你好好學餐飲旅管理。

長輩圖_181008_0055_结果_结果.jpg

鈞倫一聽爸爸對於自己的未來想要干預,心有不快的回復:「那我再考慮看看。」對於孩子的不領情,父親感到挫折。 後來才知道孩子心中已經有了自己屬意的餐飲學校。「到瑞士學餐旅管理比較好」是爸爸的價值判斷,不是孩子的;沒問過孩子真正要什麼,就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孩子身上,這種胡塗的善意反而讓雙方都有壓力。

當孩子感受到父母強加或控制,就會對大人提供的協助感到混亂,不知道大人是真心想幫忙,還是控制自己? 而使得雙方的認知產生隔閡,稍不注意,親子關係就漸行漸遠。

長輩圖_181008_0056_结果_结果.jpg

幫助孩子過程,有個秘訣是:「先跟後帶。」也就是放下自己的價值判斷,尊重對方的看法,跟著孩子的想法一起前進,從旁輔助與觀察,給予孩子絕對的空間不妄加干預。 過程中大人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的價值判斷放進去,營造一個安全的氛圍,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當孩子理解到父母對自己是抱持著尊重與支持時,親子間就不存有距離,彼此間的關係就能更和諧。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