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了你放棄了……」

「要不是因為你,我早就可以……」

「如果不是你,我可以……」

這樣的句型是不是讓你有種熟悉感?

也許是曾經聽別人對自己說過,又或者是曾經這樣對別人說過?

土耳其🇹🇷_181009_0095_结果.jpg

對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橋樑,然而很多人在說話時,卻忽略語言的力量,不自覺說出傷害關係的話語,可能是對朋友、情人,甚或是自己的孩子。許多父母覺得自己為了孩子好、有很多的付出,所以理所當然地認為孩子就必須要有同樣的回饋,因為他們付出了愛,自然就有權力討愛,卻不知道這樣的語言,已經讓孩子受了傷。

米兒的媽媽就是這樣的母親,她總是對孩子說,「要不是為了生妳,我現在早就是博士,妳還不好好讀書」、「要不是為了養妳,我可以過得很好」、「我為了你放棄了學位,妳還……」每一句話語的背後,隱含著的意思就是她為米兒付出了這麼多,米兒當然得回報她,如果不照著她的要求做,就是對不起她的付出。

而米兒一旦所做所為不如母親的意,母親就會說出「要不是為了妳,我可以過得更好,妳居然還不照我的話……」等語言,讓米兒因為愧疚,而按照她的方式做。 總是活在媽媽的期待之下,米兒很痛苦,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樣,漸漸地母女關係越行越遠。

土耳其🇹🇷_181009_0114_结果.jpg

米兒媽媽的做法其實是一種「操控」,在關係動力學裡,操控可以分為正向和負向,正向操控是把自己的意見強加在別人的身上,希望對方做一些讓自己滿意的事情,或希望對方用自己的方式做事; 負向操控則是用透露哀傷、不滿與痛苦的方式,讓對方因為愧疚,而按照自己的方式做,目的都是要讓別人能夠順從自己的意思。

然而生命是無法被操控的,一旦想控制別人就不會成功,因為這是違反大自然法則,一旦操控成功,關係中的能量無法流動,就一定有人會受傷。 一個人不能控制另一個人,在關係中,我們可以期待,但不能要求對方一定要配合我們,我們可以帶著好奇心去傾聽對方的聲音、了解他的需要。當你忍不住想要控制對方時,或許可以問問自己:「你希望這段關係是可以越來越親密,還是要把對方推開,走得越來越遠?希望對方可以快樂,還是希望他按照你的安排卻不開心?」

當我們想要學習成為一個不操控的人,需要的是不斷練習傾聽、練習合作的語言,同樣的,當我們想要試著不被對方操控,只要在覺察對方操控的當下,清楚詢問對方,操控背後真正想達到的目的是什麼? 或許就能透過對話的智慧幫助自己,遠離操控的困境,重新找回有品質的關係喔~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