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一個人聽起來很簡單,不過到底該怎麼做才叫做陪伴呢? 尤其要做到「有質量的陪伴」更是不容易。

099E9F36-13C0-4DE6-854D-E4278B926B52_结果.jpg

陪伴分為實體陪伴與精神陪伴,實體陪伴就是不干預,不是放棄或放縱而是放手,放手是你還在他附近看著他,他想抓但抓不到你的手,但讓他知道他隨時可求救,在他快要跌倒時能扶他一把。

精神上的陪伴是讓他感覺到你是支持他的,即使他失敗了,也願意陪著他從失敗中得到經驗再站起來。

要做好陪伴的重點是要「練聽功」,聽功是有步驟的,第一步是發自內心積極專注地傾聽,其次是聽懂,第三步是聽懂背後想表達的意義。最後一步經過覆述檢核,透過自己的理解,問對方想表達的是不是這個意思,用以檢核自己是不是真的理解對方。

6CC21520-87CA-4488-9F1E-6C179B902C30_结果.jpg

要做好陪伴的重點除了「練聽功」,還要「練說功」,好不容易對方願意說出一些內心話,結果聽到你響應的話很倒彈,想講的又全部縮回去,等你急了說:「你說啊、你說啊。」對方就變得很冷漠:「沒有,沒事。」

練說功是你能接受你所說的,對方都可以不聽進去也不需照著做,你只是說出你的經驗,但不期待對方會因為你說的話而改變作法。練說功最重要的,是要問一個好問題,引發對方想繼續講下去,例如:「聽起來真不容易,你是怎麼辦到的?」學會聽、學會說、學會問、學會分享,才能做到好的陪伴。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