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在走想法要有!向上管理第一步:不說「建議」!

6CC21520-87CA-4488-9F1E-6C179B902C30_结果.jpg

「老闆,根據我的經驗,我建議可以這樣做……」

「老闆,我覺得這樣做不妥,建議可以……」

 

「我是老闆還是你是老闆?叫你這樣做就照做!」

「你只是員工!管我要怎麼做?」

在職場裡,有時候難免會有向主管提意見的時候,然而面對上司的指令,總是讓人猶豫不已,不知道該不該說出想法,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讓上司以為被反駁,引起對方勃然大怒;又擔心自己總是老闆說了算,會被上司覺得很沒用,使人萬分煩惱。

D7A25BBF-54DD-4996-888E-E3CA4A288653_结果.jpg

阿文就陷入了這樣的苦惱之中,他本身是個很有能力的行銷人才,幫助公司達成的行銷成果都很不錯,頗受主管器重。而最近公司發展一個新CASE,案子非常大,幾乎是公司全體總動員,連老闆都親自跳下來帶頭執行,阿文也有非常多次的機會與老闆開會,同時也發現到老闆如果按照原有的計畫走,按照阿文過往的經驗有可能行不通,想跟老闆建議,又擔心要是自己潑老闆冷水,會不會反而惹得一身腥?但不說,他又覺得自己沒有盡到身為員工的責任,非常的苦惱。

其實,大部分上司不會因為下屬跟他意見相左,就隨便開除對方或是產生不滿,有時候上司反倒很想聽聽不同聲音,只是下屬在向主管傳達不同意見時,也許換個說法,不要一開頭就說:「我的建議是……」,「建議」是一種委婉的批評,代表前提認為原本的計畫不好,所以才要建議改成怎麼做;先不要預設原本的計畫好或不好,原本的計畫只是作法之一。

4772398B-85D4-4A34-BBA3-FEFE0B3A034E_结果.jpg

試著不說「我建議」而是提出「我有一個想法」,或許聽起來就不會讓主管有「你在反駁我」的感覺,例如可以這麼說:「我的想法是這樣,聽完後您想採用就採用,不想採用也沒關係,只要您做了決定,我一定配合您。」或是發表建言前,先稱讚一下原本計畫的優點,再講自己的想法,比如說:「我理解這個方式可以提高KPI,但我有些想法,您聽聽看,也許可以提高效率?」而如果最後主管還是堅持原有做法,那麼身為下屬就要尊重對方的決策,善盡職責做好自己能做的,大家一起奮鬥,才能讓團隊產生最大的動能喔。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