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了!算了!跟妳講不聽!不說了!」

「講那麼多次都沒用,有什麼好講的!」

很多人在與別人溝通的時候,一旦發現跟對方講不通就乾脆不講了,但在關係裡,沒有無法對話的人,只有找不到對話方法的人。

土耳其🇹🇷_181009_0065_结果.jpg

關係困境之所以會產生,就是因為人在遇到問題時,覺得沒有辦法了,不知道要往哪裡走,於是把自己困在一個地方,不斷鬼打牆,這就是困境。 然而,人以為自己被困住了找不到出口,有時候其實是自己被「自己的想法」給困住,並不是真的無路可走。

人的大腦是非常奇妙的,就如同一幅專屬的私人地圖,它只會記得它想記的,我們不想走的路、不想記的地方、不想採用的方法、不想面對的選擇,就不會存進我們的大腦地圖裡。 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大腦地圖,因此如果別人說了一句話,或是做了一件事,是在你的大腦地圖之外的,你可能就會訝異地說:「這個人怎麼這麼奇怪啊?」甚至心中覺得「如果是我,我不會這麼說,不會這麼做」,這就是因為對方的所做所為,不符合你的大腦地圖。

也因此當關係發生問題時,人會覺得無路可走,就是因為大腦地圖中沒有「解決之道」這條路的存在,因此下意識會走回過去的路,就像開車一樣會「自動導航」,然而舊的路再重新走一遍,只會到同樣的地方去。

土耳其🇹🇷_181009_0014_结果.jpg

阿軒和妻子小晨生了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全家都很疼愛她們,玩具、衣服等等更是多得不勝枚舉。 這天,小晨興匆匆地跟阿軒說在網路上看到一款超級可愛的洋裝,想要買給女兒們。 阿軒聽到後表示,「女兒已經有很多洋裝了,而且小孩長很快,衣服一下就不能穿了,就不要再買了。」

孰料,阿軒隔天下班回家,一打開門小晨就很開心的跟他說「老公,我要給你一個驚喜」,一聽到「驚喜」兩個字的當下,阿軒心中立刻就有不祥預感,果然妻子不出所料的拿出新洋裝──恰恰就是兩人昨天討論過,而阿軒認為不要買的那件。

阿軒當下震怒,立刻大罵太太,「為什麼我已經不同意,妳還要買呢?」於是,兩人就因為而鬧得很不愉快。

重複舊的方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如果不想要走到同樣的地方(困境)去,就需要透過與他人對話、與自己對話(反思),有意識地更新自己的大腦地圖。

土耳其🇹🇷_181009_0113_结果.jpg

若是阿軒在聽到「驚喜」兩個字後能夠停下來反思,而不馬上憤怒(走到舊有的路徑),會有什麼樣的情況發生呢──

阿軒當下聽到「驚喜」心中震怒,但下一秒他轉念想到,為什麼自己會對「驚喜」二字感到不妙呢? 原來是兩人剛新婚時,小晨說要給他一個驚喜,結果居然帶了隻小狗回家,當時他很憤怒地指責小晨沒有經過他同意,兩人因為冷戰許久。

因為想到這件事,所以他決定這次要改變做法,於是他問小晨:「我們已經討論過了,是什麼原因讓妳還是決定要買呢?」

小晨說:「因為我不相信你真的有理解我的需求,你只是用你自己的判斷認定不要買。」當聽到小晨這麼說時,阿軒感到很意外,原來與他有親密關係的妻子居然不相信他。

於是,他透過對話讓小晨理解「未來自己願意認真聽她的需求,請小晨再他相信一次。」當阿軒試著改變做法,不僅化解了一場可能的大吵,還使夫妻雙方有了更深的了解。

土耳其🇹🇷_181009_0031_结果.jpg

想要破除困境就必須開疆拓土、披荊斬棘,這相當辛苦,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也不知道會走到哪裡去,但只要能多出一條路,多出一種方法解決問題,就可能走出困境,只要願意就一定能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

如果你現在正處於關係困境中,或許可以試著停下來反思,試著不再依循著相同的大腦地圖模式進行,或許就能幫助自己脫離困境喔!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