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五步驟,親子對話有愛無礙~

work_190129_0027_结果.jpg

新的一年,很多人都希望能有新氣象,包括關係也是,許多父母更是期許自己和孩子之間,會是一個愛的能量能順暢流動的關係,但談起要怎麼做,好多人都覺得好難喔,小佩就是一個有親子關係困擾的單親媽媽。

身為一個上市公司的公關經理,小佩每天都很忙碌,很晚回家是常態,但對於孩子她仍十分關心,回家不管多忙多累都會跟孩子聊聊,但是,她很困擾的是孩子卻對她愛理不理,對她的問話要不是不理會,就是敷衍地回答「喔」、「還好」、「不知道」等等,讓她覺得很沮喪,自己花了時間的關心卻換來冷漠。

在關係動力學裡,我們常說「對話」的重要,有品質的對話才能帶來有品質關係,什麼樣的對話才是有品質呢? 重點在於能不能「問」出一個讓對方願意回應的話,這樣才能開啟兩人的對話空間,不然對方如果回應:「喔」、「隨便」、「沒意見」,對話就結束了。

work_190129_0029_结果.jpg

小佩每每遇上孩子時,總是劈頭就問「功課做完沒?」、「考試成績如何?」、「怎麼一直在玩電動?」等,這樣的問話方式就像檢察官在質詢,有一種咄咄逼人的感覺,於是,孩子覺得自己被質問了、覺得媽媽一點都不關心他,只是在乎他的課業表現而已,心裡感覺不開心就會不想回答,久了,孩子就不想跟媽媽多說話了。

要能問出一個好問題是需要學習的,很多父母沒有這樣的經驗,於是在問孩子話時就會像小佩一樣問出「檢察官問話」,如果今天換一個問話方式,帶著愛、關心而好奇地去問孩子「今天在學校好不好玩呀?」、「有什麼開心/不開心的事?」,漸漸地,當孩子感受到溫度、感受到關心,或許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喔。

work_190129_0030_结果.jpg

你也想跟孩子有好品質對話嗎?如果你願意,或許可以試著用以下五步驟開始練習看看:

營造氛圍:從「純聊天」開始,營造一個讓孩子肯說的氛圍。

不設立場:提醒自己在與孩子對話的過程中,不能預設立場,不讚美、不批評、不下指導棋、不秋後算帳,不然孩子會覺得說話不安全,說什麼都會被大人的想法壓制。

認真傾聽:在過程中,以傾聽為主,認真且專注地去聽孩子的分享,可善用複述句,例如:「你的意思是……嗎?」來跟孩子確認聽到的內容。

好奇的問:跟孩子說話,要抱持著好奇心,例如:「喔,原來你是這樣想的啊!原來還有這樣的事啊!」等,同時以好奇的詢問開展對話,邀請孩子多說一點。

分享想法:尊重孩子聽的意願,用分享取代說教,例如:「我有一個親身經歷跟你的處境很像,你想聽嗎?」

祝福大家都能擁有有品質的親子關係喔~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