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波登遇上了關係動力學,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

那天,在關係工作坊課後,有個人這樣問我。

IMG_4965_结果.JPG

認真來說,自殺就是離家出走,只是離開的遠一點,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在親子關係中,經常會出現孩子想說話卻無處可說的情形,當孩子發現到沒有人想要聽他說話,甚至沒有人聽得懂他在說什麼,反而還告訴他不該這麼說的時候,孩子輕則關在房間不出門、拒絕與他人說話,重則離家出走、逃避這段缺少交流的關係,而自殺就是離開到一個更遙遠地方。

近日來,震撼餐飲界的大事,莫過於美國名廚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自我選擇離世一事。身為知名廚師、作家及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波登,他能用巧手做出讓人喜悅的料理,能透過書與節目分享正向力量與幸福給人們,然而外表的光鮮亮麗,似乎不能化解他心中壓抑、不為人知的秘密,當愛的能量不能流動,給不出愛,也接受不到自己想要的愛,最後連自己都不能接受自己時,就會產生「離家出走」的想法,波登選擇離開令人感到震驚與唏噓,也顯示了學習讓愛的能量流動是很重要的事。

我們常常說料理可以帶給人們幸福,廚師更是創造幸福的創作者,料理是廚師與客人間關係的具象化,當兩者間愛的能量流動時,關係才會和諧,也能從中感到幸福;如果能量卡住不流通,關係就會遇到瓶頸,而要讓關係中能量順利流動的關鍵,就在於人與自己的關係,只有當我們和自己的關係是親密的,才能延伸向外,擴及其他關係。

人是活在關係裡面的,對人來說,關係就像是空氣,如果人沒有了空氣就會覺得痛苦、無法呼吸,瀕臨死亡,所以當人處於「沒有關係」的時候,心裡就會覺得很難過,即使擁有再多財富、名利、權力,過著光鮮亮麗的卻還是覺得不開心當一個人連跟自己的關係都不好的時候,連自己都不能肯定自己、相信自己、接受自己的時候,就像是失去了賴以維生的空氣一樣,就是死亡的時候了,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名人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時才會那麼震撼──原來每個人其實都離痛苦那麼近,當人在關係中無法自處時,就像是一腳踏在了死亡的邊緣一樣。

雖說人生總有路可走,但碰到十字路口時該何去何從?還是會令人迷惘。被卡住時,心中就真的找不到出口,那都是因為卡在自己跳不出的觀念裡啊!關係動力學談的就是如何透過具體操作與實踐,化解各種關係中的困境,讓愛的能量流動,關係才會具有品質,處在其中的人也才能開心。

當關係中愛的能量流動時,孩子通常會主動願意說出自己的傷心處;當愛沒有流動,孩子有時還會說一些謊來敷衍父母,孩子覺得「壓力大、人生好難、很不想長大」,但父母卻對女兒正處於困境中毫不知情,就是因為親子間愛的能量卡住了。

IMG_3436_结果.JPG

身為父母,我們對子女都有好多的愛,只是我們也都要學習在關係中尊重彼此,當父母願意相信、尊重孩子能夠找到自己要的路,不要急著插手孩子的人生,願意陪伴、等待,給予孩子時間跟空間去尋找,親子間的愛的能量自然就會順暢了,孩子也就會願意向父母說出自己的傷心,父母也能夠陪伴孩子自己長出力量。

當我們學會透過聆聽、陪伴或者問一個令人反思的好問題,才能幫助人們產出正面力量,我們要相信每一個人都是解決自己問的專家,當面對困境試著問自己一個好問題、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跟自己對話,當一個人懂得處理關係,知道如何跟自己對話,就能幫助自己走出困境。

「如果波登遇上了關係動力學,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

面對這個問題,我無法給出答案,但我知道如果你現在也有關係困境,或許透過關係動力學能夠給你不一樣的幫助。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