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年輕太太來到我的工作坊求助。她婆婆一個人生氣返回屏東老家,並放話說,從此不再來兒媳的家。

IMG_1379_结果.JPG

兩年前,她的婆婆到臺北來同住,先生很高興。 但婆婆常用過去帶孩子的方式管教孫女,以致女兒看見阿嬤就躲進房間。婆婆認為是媳婦作梗,而這位媽媽也無法讓女兒喜歡阿嬤,先生處在兩難之間無力解決,因此被母親碎碎念。先生被逼急做出選擇,表態力挺太太,結果婆婆獨自離北南返,之後兩年,小家庭與婆婆僅維持禮貌上必要的聯繫。

夫妻倆熬過風波,仍不免遺憾。最近她與先生商量,想詢問婆婆,是否能帶全家去屏東陪她過農曆年。

其實她很早就想要為婆婆做點事,卻因對婆婆感到愧疚而卻步。我問:如果回到當時,妳會怎麼做?她回答還是同樣的決定,即使婆婆賭氣離開。我說,那就不要自責愧疚,有些事情必須透過時間療癒,而現在時機成熟了。

IMG_0722_结果.JPG

對於家庭倫常,我一向主張要守住大自然秩序。結了婚,夫妻與小孩就是一個新家庭的核心圈成員,雙方的父母就成了第二圈,親戚朋友再往外擴散第三圈、第四圈,有親疏遠近之別,有輕重取捨的必要。

我請她試著模擬婆媳如何通話。電話接通後,她說:「婆婆過年是否有空?會不會出遠門?」. . . . .我打斷她的問話,告訴她,重要的訊息要先說,不要支支吾吾曖昧溝通,就直接說:「我們過年想去陪您. . . . .」。

她說,擔心被拒絕,抑或婆婆另有計劃卻因為她的要求而被打斷,描述中似乎有很多因善意堆積起來的擔心害怕,因此陷入困境而蹉跎不前。 這剛好應證那句話:「通往地獄之路是由糊塗的善意鋪成的」,我說,對方若不願意或另有安排,自會表達,自己的好意一定要先說清楚,即使不成功也能彼此商量出一個碰面的機會。

IMG_2302_结果.JPG

有效果的對話可以消弭衝突,話要說清楚,而且重要的話先說。曖昧溝通反而削弱了好意。用貼近對方的立場去感受,就會覺知怎麼做是對方要的。她再次模擬說出:「婆婆,我們全家想去屏東陪您過年,可以嗎?」……

幾天後,她來電說,婆婆接到她的電話後很高興,滿心歡喜期待今年兒子媳婦全家都「來」屏東過年。

希望孩子與你無話不談?還是孩子一回家就躲進房間?家庭氛圍要共同創造,大人要先學會如何對話、如何處理關係,有了成功的身教示範,小孩就會願意跟進。新世代父母們的說話課,只要用心就一定不難!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