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對在銀行界高層服務的夫婦朋友,退休後本該過著享受人生含貽弄孫的生活,卻常常為兒子的工作而煩惱,還常常發生衝突。

IMG_0458_结果.JPG

他們的兒子已經30歲了,偶而去找工作,但找到了不是說不合適就做不久,說不喜歡就離職。夫婦倆不明白,一男一女一樣的生養,女兒早早獨立到國外就業自立,但兒子卻是一事無成?

我問夫婦朋友,當孩子說不想上班的時候你怎麼回應?媽媽說會碎念兒子不長進沒出息,也會唸他沒定性之類的,苦口婆心相勸,但兒子充耳不聞。

我再問,那他找到新工作的時候呢?你又怎麼說?媽媽回答說,就會關心他找到什麼樣的工作、待遇福利怎麼樣、公司規模大小如何,並依據她在職場的經驗分析利弊得失,哪些沒前景、沒發展等等條件加以檢核。

我說,對呀,孩子沒有找到合意的工作,你怪他不努力,等孩子找到工作了,你又嫌東嫌西覺得不夠好,似乎他怎麼做都不能達到你的標準,最後他乾脆什麼都不做,反正父母親永遠都不會滿意、永遠有意見。

媽媽聽了進入沉思,一直沉默的爸爸則是深深嘆了一口氣。 他們是高所得、高成就的父母,一方面不想給孩子過多光環及壓力,一方面又想以自己的經驗值或資源為孩子鋪路,一旦孩子表現不如自己預期,便忍不住出手干預。

IMG_0548_结果.JPG

就我的訪談過程中的了解,他們的女兒,當時是故意離家遠走海外,在家裡似乎得不到溫暖和安全感,不如早點遠離父母比較自由。這個在他們夫妻口中「叛逆不受教」的女兒,曾回台灣參加過我的工作坊,她懂得保護自己不受傷是自己的責任。

我建議這對夫妻朋友,跟孩子談清楚他們願意支持孩子到什麼程度為止,也請他們放手、給出空間,就讓孩子做出自己的人生選擇、學習自負盈虧得失。例如支持他去體驗任何工作,即使起薪不高,父母也可以先墊付一些必要費用,等以後再還,因此孩子超過20歲便不適合再限制支出。

曾經有許多父母因為「孩子已經○○歲了卻不知道要做什麼」來向我求助,或者要我對近來社會上常見「米蟲」、「媽寶」等教養難題提供解方。從「關係責任」的角度來看,父母也要負一些責任。一個孩子沒有責任感,肇因於成長過程中沒有學會承擔責任。 新世代的父母要懂得支持孩子,但也要溫柔而堅定的拉界線,有了明確的身教示範藍本,才能幫助孩子長出力量。

半年後這對銀行家夫婦的兒子找到了新工作,他的媽媽沒再插手干涉,據說現在持續在職場打拼,也是他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也真正三十而立了。

家是談愛的地方,不是分析或講道理的地方。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