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提問

我目前白天要上班,所以孩子由婆婆照顧,我的孩子一歲三個月,我在教養他時,我覺得這麼小的孩子不要讓他攝取太多鹽分,但是婆婆給我的回饋是:小孩在這個年紀時,已經可以吃跟大人一樣的食物。 孩子是婆婆帶,我是尊重長輩的說法,但我還是跟婆婆說盡量讓孩子少吃一點鹽,也避免餵食太多加工食品, 我的問題是:雖然我尊重婆婆,婆婆也尊重我,但我感受到婆婆是勉強搭配我,我要怎麼跟婆婆拿捏這份尊重與和諧的關係?

當我們搭上計程車時,妳跟司機說往前走、前面左轉、踩煞車、在那邊要打方向燈、在這邊要踩油門、到那邊開慢一點、靠右靠右、怎樣怎樣…,司機會說:妳乾脆告訴我妳要去的地址在哪裡,那計程車司機就很煩。 如果孩子是妳帶,妳可以按照妳想要的方法來帶,如果不是妳帶,轉換一個想法看看如果妳搭上計程車,妳想去這裡、那裡時,可以先跟司機討論一下妳的行程,這樣司機會安排路線,因為他是操控方向盤的人。

土耳其🇹🇷_181009_0117_结果.jpg

妳可以跟婆婆討論妳期待的方式,也許妳期待的方式很好,而妳的資訊來自於很多婦嬰幼雜誌、自己的朋友或某某醫生說的…但那也只是其中的一種說法,可能還有不同的說法。 如果我們可以接受不同的說法,然後一起來討論出妳我都可以接受的方法,這樣會不會有所幫助呢? 如果我相信我的說法一定是對的,也相信婆婆的說法一定是對的,因為婆婆也有她自己的經驗,這麼多的說法怎麼辦呢?找一個妳和婆婆彼此都信任的醫生,問問醫生專業的意見,透過彼此討論,創造出可以共同往前走的方式。

土耳其🇹🇷_181009_0116_结果.jpg

一個人為什麼會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是因為總是以自己的想法和經驗當作老師, 自己的行動就用自己的老師指導自己這麼做,所以就會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如果別人跟自己的想法不同,就會覺得對方都看不懂自己所做的,或覺得對方就是不對的,這就是莊子說的:「師心之用」。 這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一意孤行。當別人有不同的意見時,我們是否能敞開自己的內心,尊重別人跟自己的意見不同,當自己聽別人的意見時,有自己想接受的就接受,沒有想接受的就笑一笑說 :「謝謝你告訴我,我還是會照我的意思做」,因為我就是我,這樣活得會比較簡單也比較自在。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