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親子關係工作坊的課程中,有個媽媽想帶孩子一起來,孩子問她「上課能學到什麼」,媽媽覺得幫助自己解除很多親子關係的困境,但又很難用幾句話講清楚,問我要怎麼回答。

回答這個問題有兩個面向,一是為什麼想要孩子參加? 二是為何一定要回答孩子的提問?我先用後者回應母親。她說,過往的經驗裡,孩子問問題,大人理所當然要給出答案。

IMG_0844_结果.JPG

我提出要不試著反問孩子「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接著請她猜孩子會怎麼回答?她想了一下,以扮演孩子的角色說:「媽媽,你一定在那裡學到了奇怪的招數要來對付我,所以才會這麼高興。」 我再問她知道怎麼跟孩子說了嗎?她帶著新的領悟重說一次:「我學到很多,很開心,但我不會告訴你,所以希望你參加」。

真實的人生課題從沒有標準答案,即使大人給了答案,孩子的懷疑仍然存在,不如直接問孩子提問背後的想法。現代父母若能忍住不給答案,讓孩子去思考,就有機會聽到孩子內心的聲音,親子間才有機會開啟對話空間。

這位媽媽在課程中細數孩子的種種壞毛病,常讓她操心而碎碎念,也分享了學到要用孩子喜歡的方式陪伴他,要傾聽孩子的聲音,她決定回家後試試看。我請她猜猜孩子聽完的反應,她猜孩子心中會說:「媽媽,如果妳做到,我會很開心,但是我不相信妳能做到。」媽媽當下明白越是碎碎念,孩子越是不聽,更不會改,當她不再碎念,孩子心情輕鬆了,聽和改的機會就大了。

但多年的習慣不是一堂課就能改變。我接著再問,萬一再發生,是否容許孩子提醒妳?她同意,並且想到一個雙方都容易實施的方法。往後當她碎念時,孩子就說「媽媽,我去上廁所,我們等下再說」,當成提醒的暗號。我請她猜測孩子聽到會有什麼反應。她想了想,孩子會說:「媽媽,如果你真的做到,那麼我們的約定,我也會做到。」

她領悟了「不給答案,提問就可以把對話延續下去」,而且也察覺到「碎念是無效的」,當創造了一個新的對話模式,原本無盡循環的親子僵局就打破了。

我陪伴上萬個家庭面對各種關係困境,我相信大人猜得到孩子的心思,只要靜下心,透過一些引導和氛圍營造,就會聽到心靈底層冒出孩子的真實心聲。當父母聽到、讀懂了,也許就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說話會有效果,改變了說話方式,也就改變了親子關係與家庭氛圍。


   開啟對話空間五大原則:

 傾聽孩子的聲音

 複述孩子的語言,不急著回答,更不急著糾正

 帶著愛與好奇,詢問行為或語言背後的想法和目的

 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如何達到相同或類似的目的,讓對話的能量流動

 允許孩子聽完後,孩子可以做自己的選擇。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