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事業有成的職場女強人,婚前婚後都對原生家庭盡心盡力,也把狀況連連的弟弟背在身上。有一天,她在我的工作坊說:好累,但如果放下,會不會更累。

IMG_2946_结果.JPG

她的么弟之前擅自拿媽媽的支票和印章去還賭債,差點犯下偷盜及偽造文書的重罪,媽媽於心不忍找她求援,她勤跑法院,加上花錢拜託律師朋友幫忙,才換來緩刑四年。 事後,她的小妹出錢為這個么弟開了一家便利商店並讓他當店長,起初弟弟說要痛改前非、認真工作還姐姐錢,沒多久竟捲款潛逃大陸,還用信用卡借了一大堆錢,姐妹倆只得賠錢收場。媽媽不願追究,持續好幾年仍為消聲匿跡的弟弟繳納健保費。

我想起大約十年前,我學校一名女老師突然提出辭呈,原因是家裡有難,母命難違。 她因吸毒及販毒遭通緝的弟弟賭六合彩賠了一堆錢,要被抓去坐牢,焦急的媽媽急call她回南部設法救弟弟,女老師把自己的結婚預備基金掏出來,與妹妹湊錢保釋弟弟出來。女老師不忍心弟弟坐牢,更不忍心媽媽受苦。

家人捅漏子,不忍見媽媽受苦的孩子,只好出面收拾爛攤子。 這些充斥糊塗善意的家庭故事不斷上演,不但不能幫助當事人成長、得到教訓,自己還反覆受損、受傷。

我正色對女強人說,如果今天我是你,當初若弟弟向我開口說需要多少錢開店,我會要求他提案寫營運計畫書,再決定投資與否。 想清楚流程和前置預備作業,他才有責任感。妳或妳妹妹直接幫他開好店了,他就覺得一切都是現成的,何來付出與珍惜?

IMG_2979_结果.JPG

若是媽媽要求呢?那做兒女的也可以拒絕,因為媽媽不該「上侵下權」。 媽媽如果要幫小孩,那媽媽要自己幫,而不是因為妳是我的女兒,所以我要妳幫弟弟,妳就非要照做不可。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過了二十歲都有獨立判斷的責任和權利,不是父母親的財產。 媽媽希望女兒幫忙,女兒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若是因拒絕幫忙造成母女間的分裂,女兒自己也要有承擔的勇氣。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也可以被別人影響,這都是自己的選擇。假如沒有這樣的判斷力和勇氣,就容易被重要關係牽絆住而糾纏不清,衍生出糊塗的善意,將把當事人推往地獄之路。

成人會碰到的關係糾纏,孩子未來也會碰到,現在他看到父母能夠真實面對處理,就是在跟著大人預習。 想清楚自己的立場,拉好關係界線,就是最好的身教示範。

我現在教大人如何處理關係,其實是為了下一代,因為把大人教會了,將來他們為人父母了,就能有成功經驗帶領他們的下一代學會。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