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小孩在傳統文化之下長大的小孩,從小活在傳統價值觀之中,例如要孝順父母、良家婦女要懂得勤儉持家,男主外女主內等,當看到違背這些傳統價值觀的情形時,自己會很痛苦。

土耳其🇹🇷_181009_0092_结果.jpg

小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她從小被灌輸許多觀念,讓她覺得父母年邁,不應該讓父母太辛苦,所以,看到母親幫家人煮飯、倒垃圾,她覺得媽媽不應該做這些事,自然跳出來插手管事。 然而,儘管她總是跳出來阻止,媽媽還是老是愛煮飯、倒垃圾,於是小沛就變得很不開心,覺得媽媽怎麼都這不聽勸?甚至還會罵妹妹,怎麼可以讓媽媽做家事?把家裡的氣氛弄得烏煙瘴氣。

在「關係動力學」中,小沛的情形就是受到良知所影響。 所謂的良知就是社會團體的約定,比如說風俗習慣、文化等,當我們違反了團體約定時,我們會譴責自己的「不應該」,有罪惡感。當我們順從團體約定時,我們會覺得自己在作「正確」的事情,這就是良知的運作,社會良知(集體意識)有如一張綿密的蜘蛛網,讓人陷入後無法脫身。

土耳其🇹🇷_181009_0096_结果.jpg

因為從小被灌輸許多傳統價值觀,所以我們常常受到良知影響,就會雞婆的想要管爸媽的事情,覺得父母年邁還要辛苦,會顯得自己不夠孝順,這是「不應該」的行為,但卻忘了回頭問問父母,他們是不是需要自己的協助,於是好心辦了壞事,父母對於你的雞婆根本不領情。

小沛這種為了滿足自我而做出的行為,正是讓關係落入困境的原因,為何小沛不能試著相信媽媽有能力可以照顧好自己呢?試著跳脫出良知的捆綁,跟媽媽說:「媽媽我很愛妳,所以希望妳身體好,我很謝謝妳幫我們準備晚餐,但也要注意照顧自己,如果有要我們幫忙,一定要跟我們說。」相信媽媽也會照顧自己不讓女兒擔心。

不管是面對父母還是孩子,我們都不可能去控制對方的人生,但我們可以用愛陪伴對方,不主動插手干預,但只要家人有需要,我們都能隨時也願意幫忙。

你也有相似的困擾嗎?下次試試看放手陪伴吧~或許會帶來很不一樣的關係流動呢!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