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給我的愛,讓我快喘不過氣了!」那天,一個十幾歲的高中女孩在我面前忍不住崩潰痛哭。

thepeak2_结果.jpg

去年,女孩的媽媽因為氣喘病發而住院,從那次之後,她母親每天早上四、五點就起床煮中藥,讓她帶著上學,還照三餐打電話提醒她記得吃飯、吃藥、多喝水,她覺得身邊就像是有個定時鬧鐘,每天不斷叮咚叮咚響,要她一定得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讓她壓力沉重到快喘不過氣。

聽完她的故事之後,我問她,妳希望媽媽不要再為妳做這些事嗎?她想了想說,因為媽媽的身體不好,所以她告訴媽媽不要每天早起煮藥,但媽媽就是不聽……我再問:所以妳是心疼媽媽嗎?她又哭了,說是。 於是我跟她說,既然妳不希望媽媽那麼早起,那妳可以跟媽媽說以後妳可以自己煮,讓她睡晚一點,不然妳會心疼她。聞言,女孩似乎有點訝異,沉默了一會兒才皺著眉頭說,她做不到這麼早起。 見狀,我笑了,所以妳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媽媽卻每天不辭辛勞地為妳做,妳有什麼想法嗎?

西環泳棚1_结果.jpg

女孩又沉默了,然後才緩緩地說:很感謝她。 我接著問她,妳告訴過媽媽妳對她的感謝嗎?她搖搖頭。 我又說,妳沒跟她說妳的感謝,卻一直跟她說不要再這麼做,妳覺得媽媽會怎麼想呢?她一臉恍然地說:「應該會很難過吧……」看著她的臉,我知道她已經發現癥結點了。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怨無悔的奉獻,但卻往往如投石入海般,咚的一聲就消失得無聲無息,因為沒有得到來自子女的善意回應,所以父母就覺得自己還做得不夠,只好一直往大海裡投越來越多的石頭,激起的反而是子女的不悅。 這類故事在我身邊層出不窮,那都是因為兩者之間的溝通不順暢,所以我告訴女孩,先接受媽媽為妳做的一切並感謝她吧,當她的心意被接受了,她才可能聽到其他的聲音。

沒過多久,我再遇見她時已經是滿面笑容了。 她看到我說:夏杯,我跟媽媽說我很謝謝她為我做的這一切,然後才告訴她我已經長大了,知道自己每天要做什麼事,讓她不用整天擔心我,可以好好休息。 我們談了好久,談到兩個人都哭了,但後來媽媽每天就只會打一通電話給我了。看著女孩的笑容,我也笑了,我說,因為妳改變了自己的心態,雙方都能坦承自己的心意,於是彼此不再存在隔閡,於是事情的發展當然也就不同了。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