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母親提問

兒子今年16歲,高中畢業後就送他去加拿大溫哥華讀書。 住寄宿家庭不到三個月,房東先生打電話跟我說他會偷室友的錢或順手把人家的東西當成是自己的,帶回自己的房間。我明明有給他足夠的零用錢,也關心詢問過他的錢是否夠用?他都說夠,但卻去偷人家的錢。他人在加拿大那麼遠的地方,我有問他為什麼要偷錢?但他卻沈默不語。我罵他也沒用,我除了感到難過也很困擾,我真的很想知道到底為什麼我兒子要這樣做?身為媽媽的我該怎麼辦呢?

 

我先跟媽媽分享一個故事:在我工作坊中曾有一個孩子,他的父母親都忙於家族事業,根本沒時間陪伴他。 父母也認為孩子長大了、都上高中了,所以父母對孩子表達愛的方式就是透過給錢,甚至還辦了兩張金卡供他使用,讓孩子物質上從不缺乏。在父母的認知中,他們提供的愛已經很足夠了。但奇怪的是,這對父母親卻常需接到警察的電話通知父母來警局領回孩子,原來這孩子不只在台北附近,連遠在斗六、嘉義也都在百貨公司、雜貨店鋪偷東西…父母對此百思不解,但每次不論發生在南部或北部,都必須放下一切趕去警局接回孩子,孩子在回家的路上就是沉默不語。

IMG_0786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到一位學員媽媽來電分享喜悅。她女兒從法國回來,進門一放下手邊的行李,衝上就把媽媽抱得緊緊的。媽媽說這個擁抱她等了一世紀那麼久,當自己雙手深深攬緊著寶貝女兒時,眼淚忍不住在眼眶翻滾。

IMG_3022_结果.JPG

在我的工作坊,這位媽媽上台做過好幾次個案,都在處理母女議題。她是盡責的母親,但緊迫盯人的管教方式,讓讀高中的女兒非常抗拒,兩人要不劍拔弩張,要不保持距離直至下次開戰。即使做母親的試圖抱抱女兒,都會被說是無聊而冷冷拒絕。

課程中我試著讓她貼近女兒的立場,來感受母女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她回想起自己的高中時代,在層層管束和教條箝制下,什麼都不敢做,但不代表內心不想做。我試著和她一起理解,現在時代不同了,就設法接受自己曾經不敢做的事情,放手讓女兒去吧!

我問她:如果認同這樣的想法,是否應該欣賞女兒的勇敢?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長提問

女兒上大學時,剛開始很積極上學,也去打工賺錢,每天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偶爾甚至會買小禮物送給我。 大三那一年,她毅然決然地說她想要休學去賺錢,然後出國讀書。當時我認為女兒已經想清楚了,所以尊重女兒的決定,但是女兒休學後,就一直耍廢在家裡,每天抱著手機玩,我念她她根本不甩我,而是更耍廢給我看,我想我乾脆不管她,但是我真的很擔心女兒這樣下去,未來的人生該怎麼辦才好呢?

 

通常父母親說我不再管了,這樣的時候,其實是一種賭氣。 內心雖然越是說不管,但嘴巴還是會碎碎念,心情也總是被孩子的行為所左右。回想我曾處理過許多類似的案例,孩子為什麼會突然做出休學的決定而選擇出國唸書這背後一定有原因,也許是她抗拒老師的教學方法,也許是她跟同學相處發生問題,也許是她交了異性朋友而在情感上受傷…等。

IMG_0592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個單親媽媽來向我求助,孩子認為她偏心,事實上她覺得沒有,讓她很困擾。

IMG_2536_结果.JPG

她的大兒子在台北租屋求學,自己帶著小兒子住在新竹,一個人努力工作。大兒子最近迷上攝影,添購的器材配備一件比一件昂貴,對她而言是頗重的負擔,她仍盡可能滿足孩子的需求,但哥哥老覺得媽媽對弟弟比較好,弟弟得到的資源比較多。事實上,媽媽給兄弟倆一樣的零用錢,但在台北的哥哥食宿學費等開銷大,能夠自由運用的額度有限,不及住在家裡的弟弟。

我說,或許你可以坦白告訴他:我能夠給的就是這些,至於你要怎麼用,你自己安排,我不干涉,你選擇到台北享受都市的生活,你弟弟選擇留在家鄉過簡單的日子,人生本來就沒有公平的,你不可能每樣都有。

孩子怪父母偏心,家長和學校要求教育資源要平等均一,員工要求老闆要一視同仁。但是,這世界上有什麼事是絕對公平的?誰可以做到真正的公正?當要求絕對公平的時候,就會陷入是非對錯的爭端。我們最多只能講「公義」。 義者,宜也,意謂幾個當事人共同覺得滿意、合適,就是屬於我們這個團體的公義。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叮咚!我找了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

「叮咚!大家有什麼想法嗎?」

「叮咚!我覺得A款不錯,B款好像有點太老氣哈哈哈~大家覺得?」

「叮咚!下周一要交的資料準備的怎麼樣?有需要協助的嗎?」

「叮咚!我需要C專案的結案報告@XX @XX可以傳給我嗎?」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