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生命不是財產,每個生命都是獨立而珍貴的個體。

土耳其🇹🇷_181009_0124_结果.jpg

看到一顆種子,我們期待著這顆種子可以開出百合花,當它開出玫瑰花就抱怨怎麼開出了玫瑰花呢?那是因為它原本就是玫瑰花種子呀。

果實的本質就在種子裡,而人的本質就在身體的基因裡。

土耳其🇹🇷_181009_0127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子裡有個故事,講到南海之帝叫做倏,北海之帝叫做忽,中央之帝叫做混沌。

長輩圖_181106_0181_结果.jpg

倏跟忽覺得混沌對他們很好,倏跟忽就很想報答他。 於是發現一般人有七竅可以用眼睛來看、用耳朵來聽、用嘴巴來吃、用鼻子呼吸,但混沌卻沒有七竅,所以他們倆就「日鑿一竅,七日而混沌死」,一天幫混沌開一竅,到了開完七竅那天,混沌也因此死亡。

長輩圖_181106_0182_结果.jpg

這個故事可以用來說明「片面的善意是通往困境的道路」,給了對方自己認知中的好,卻不一定是對方需要的。 有時我們執意認為怎麼做是對孩子好,於是幫他補習這個、補習那個,卻沒想到可能成為壓垮他學習的樂趣,或者剝奪他原有快樂的童年。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父母給孩子「堅韌的愛(Tough Love)」,孩子就會長出力量來。

長輩圖_181106_0179_结果.jpg

當父母長期給孩子軟弱無力的寵愛,他就會躲在父母的懷抱裡,覺得很溫暖、很舒服,不想長出力量,可是當父母給他的是堅韌的愛,他非得站出來時,自身內在的力量就被激發出來了。

什麼是堅韌的愛?就是不給建議、不插手,但請注意另一個必須同時存在的條件:放手不是放縱,要心中有幫助人長出力量的大愛,才能即使心急,還能夠忍住不動。

老子說「無為而治」,對孩子來說,並非採取放任不管的態度,而是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學習與理解狀況,給孩子機會,能透過面對與解決問題的過程打開視框。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13 Tue 2018 15:00
  • 達人

許多人以為「達人」這個詞源自於日本,其實在《莊子》達生篇中就有相關記載︰「達生之情者,不務生之所無以為;達命之情者,不務知之所無奈何」。這兩句話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通達天性的真實情況,不花力氣去從事生命中自己沒興趣的事;通達命理的真實情況,不會去從事生命中自己弄不出名堂的東西。

長輩圖_181106_0176_结果.jpg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亮點,如果讓孩子順性發展、成為他自己,那麼每個孩子都可能成為「達人」。

我到西班牙欣賞了許多畢卡索的畫,對他的生命故事也深有感觸。 畢卡索從小學畫,他的父親是美術老師,希望他能走傳統繪畫的路線,但畢卡索卻想走出自己的風格,他告訴父親:「我不想當畫家,我想當藝術家。」父親氣到把他的畫評得一文不值,中斷他的經濟援助。

長輩圖_181106_0178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父母面對工作與親子關係陷入兩難──該犧牲事業和工作陪伴孩子嗎?這樣對改善家庭關係有用嗎?

長輩圖_181008_0028_结果_结果.jpg

我自己也經歷過相同的兩難,為了給自己與家人親近的相處空間與時間,曾經帶著妻兒移民澳洲,以為這樣能找回跟家人的親密感,結果不然。

很快地我發現閒著的時間太多,家人每天大眼瞪小眼,彼此看每件事情都不順眼,關係更糟了。 這時我才了解,不是每天在一起買菜、逛街關係就會好,當關係中失去信任與理解,無法透過對話創造合作關係,相處的時間越多,只是讓摩擦機會增加。

事實上,有質量的相處比長時間相處來得有意義。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