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每當我的個案遇見困境,而來找我諮詢時,我常會問他們一句話:「你覺得10年後的你看到現在的自己,你會跟現在的自己說什麼?」 聽完問題後,個案通常會先愣住,而在思考了半天之後,卻能說出一個可能連他自己都未曾想過、跳脫目前現況所看到的解決方式。

20140116-scenery01_结果.jpg

例如,建教合作制度,就是讓學生校外實習,進入業界操作場域工作一段時間,讓學生可以實際了解業界的真實狀況,但常有很多孩子在校外實習時感到非常痛苦,抱怨主管講話是刻意針對他說,或是把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都丟給他,即使老師花費再多心力陪伴、勸說,學生仍然覺得無法繼續撐下去、想要放棄校外實習。 當我知道這樣的狀況時,我會請老師問學生一個問題:「一年後,假使已經歷過也完成了一年校外實習的你,看到現在的自己會怎麼說?」很妙的是,大多數的孩子會跟現在已經快要放棄的自己說:就再努力看看吧,相信自己一定是可以做得到的。

當主角把自己抽離現在所處的困境,並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事物,當把自己從情緒之中抽離,不再沉浸在悲苦的角色扮演時,反而能看清楚很多事,也往往能得到一個很不一樣的答案。所以在遇到困難的同時,我們該做的是學習相信自己有能力穿越困難。人不等於問題,只是這個問題現在找上了你,現在有一個問題在身上。

長輩圖_181008_0162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媽給我的愛,讓我快喘不過氣了!」那天,一個十幾歲的高中女孩在我面前忍不住崩潰痛哭。

thepeak2_结果.jpg

去年,女孩的媽媽因為氣喘病發而住院,從那次之後,她母親每天早上四、五點就起床煮中藥,讓她帶著上學,還照三餐打電話提醒她記得吃飯、吃藥、多喝水,她覺得身邊就像是有個定時鬧鐘,每天不斷叮咚叮咚響,要她一定得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讓她壓力沉重到快喘不過氣。

聽完她的故事之後,我問她,妳希望媽媽不要再為妳做這些事嗎?她想了想說,因為媽媽的身體不好,所以她告訴媽媽不要每天早起煮藥,但媽媽就是不聽……我再問:所以妳是心疼媽媽嗎?她又哭了,說是。 於是我跟她說,既然妳不希望媽媽那麼早起,那妳可以跟媽媽說以後妳可以自己煮,讓她睡晚一點,不然妳會心疼她。聞言,女孩似乎有點訝異,沉默了一會兒才皺著眉頭說,她做不到這麼早起。 見狀,我笑了,所以妳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媽媽卻每天不辭辛勞地為妳做,妳有什麼想法嗎?

西環泳棚1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常聽到「師心自用」這句成語,師是老師的師,指的是用過去的成功經驗當作老師,來決定自己的行為。 我們常常認為別人會因為「某個」原因就會憤怒、就會快樂,但所謂「某個」原因都是自己假設之下所做的判斷,但其實事情真的如此嗎?

長輩圖_181008_0036_结果_结果.jpg

樂樂跟阿明是現在很常見的假日夫妻,因為工作關係,所以阿明每周回家一次,樂樂一開始也是能體諒,但日子久了,阿明越來越忙,從一周回家一次,變成兩周一次、一個月一次……

於是,樂樂不開心了。

阿明見狀,想到以前樂樂還是女朋友時,只要生氣時帶她去吃好吃的、送個小禮物,她通常都會破涕為笑,於是他也打算如法炮製一番。 不料,這一次收到名牌包禮物的樂樂卻沒有露出笑容,還是一臉不開心。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或許是文化的關係,亞洲人在表達情感的時候常常是含蓄的,認為有些事情不用說得那麼明白,大家都應該會懂,但其實,很多事你不說,對方真的不懂。

長輩圖_181008_0002_结果_结果.jpg

宗偉是家裡有三兄妹,身為長兄的他,一個人承擔著照顧獨居母親的責任。 一開始還好,但隨著時間流逝,他漸漸地覺得有些吃力,心裡想著:「明明媽媽是大家的,為何只有自己一個人在照顧?其他弟妹卻像是沒事人一樣,偶而打電話給媽媽,根本就不照顧!」宗偉覺得很不滿,他認為自己體諒弟妹、忍受壓力,但大家確認為他照顧媽媽是應該的,所以對弟妹們充滿怒氣,三不無時就冷嘲熱諷。

殊不知在弟弟、妹妹的心裡卻覺得莫名其妙,他們想說哥哥想表現自己是個孝順的人、展現大哥的風範,所以才搶著要照顧母親,而他們為了避免哥哥不開心,也不好意思去說要照顧,沒想到反而引起哥哥的埋怨!

長輩圖_181008_0016_结果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位湯媽媽,在我的關係工作坊上了很久的課,她一直覺得自己的親子關係十分融洽,三個小孩都能按照她的要求做事,若發生問題,她也都能很快地指示孩子解決之道。 沒想到,有一天她突然一臉苦惱地跑來問我,家中的二女兒跟大女兒,為了家裡的打掃工作如何分配而處得非常不愉快,甚至到水火不容的地步,她不知道如何處理,看著她一臉苦惱,我當時跟她說:「就放手陪伴吧!」

土耳其🇹🇷_181009_0105_结果.jpg

過沒多久,湯媽媽又來找我,看起來比之前還要更煩惱地告訴我,二女兒現在不但不理老大,也完全不跟她講話。 我問她是怎麼處理這件事情的?湯媽媽有點委屈地說,夏杯您要我放手,所以二女兒跟我抱怨家事沒人做的時候,我就跟她說妳自己處理啊!我也沒看到妳在做家事啊!結果後來她就不理我了。

我聽完後不由得笑了,湯媽媽聽到「放手」就可以完全不管,卻忽略了我說的放手還要加上陪伴。 放手是要家長不要再用自己的角度去強迫孩子,更不應該是完全不管的放縱,而是應該用心去陪伴、去傾聽孩子的聲音,去問一個好問題幫助孩子們思考。 聽完我的解釋後,湯媽媽恍然大悟,原來她不能只把事情交給孩子處理,就可以完全不管,而是要在旁陪伴孩子們、並協助她們圓滿地解決問題。

再過了一個禮拜,我又見到了湯媽媽,她臉上已不再有愁容,高興地跟我分享,她是如何陪伴孩子。 湯媽媽說她召開了家庭會議,把三個小孩找來並請小女兒擔任主持人,針對打掃議題討論。 當時,小女兒第一個問題就是,在家從來沒掃過地的舉手!原本她以為沒人會舉手,卻驚訝地發現老大居然舉起了手!因為她每次回家都看到老大忙碌的模樣,以為她很認真在做家事,卻不料只是在「裝忙」!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